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制度建设

江苏如皋:“二三四五”模式构建公务员立体培训格局

2017年05月26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在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中,不断优化“二三四五”模式,构建分类模块,满足个性需求。

载体上构建“两大平台”。一是“实体平台场上学”。围绕“两学一做”、“两聚一高”、政治经济热门课题,每月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每周在党建电视专栏播放视频讲座;扎实开展初任公务员初任培训,探索形成集“理论教学、现场观摩、作风锤炼、互动交流、能力展示”于一体的初任培训模式。二是“虚拟平台场下学”。依托“雉水在线”干部网上学习平台,建立网上学习电子档案,实现学习、考核、交流的即时管理。目前,已累计上传课件100多个,注册学员人数2700多名,点击率达100多万次。

资源上拓展“三类基地”。一是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分层次选派公务员到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党校、市县党校培训,常态化举办各类主体班次、扎口班次,每年参训近1500人次。二是利用国内高校培训基地,每年把全市各镇党政主要领导、优秀中青年干部分期选送到浙大、复旦、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接受高端培训。三是在昆山、上海、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开辟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年轻公务员、高学历人才走出去拓宽视野。

方式上创设“四大模块”。将培训内容系统地分为党性教育与作风锤炼、领导科学与创新思维、实践调研与经验介绍、成果展示与实战磨炼等四大模块。党性教育和作风锤炼模块主要以全封闭式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领导科学与创新思维模块主要涵盖领导科学、创新思维、依法行政、应变能力、媒介素养、语言文字能力等内容;实践调研与经验借鉴模块主要是学习调研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成果展示与实战磨炼模块主要是对学习成果进行交流,组织学员进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六大指挥部建设等实践活动。

管理上强化“五项举措”。一是强化自主管理,每个主体班次均成立临时班委会和党支部,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二是严肃学风纪律,对重点班次、主体班次均由组织部分管领导担任班主任,对学员实施“早起晨练、白天学习、晚间座谈”的全天候、封闭式管理。三是强化互动交流,通过简报、沙龙、现场结课、双向评估等形式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四是强化跟踪考核,建立学习笔记、考勤、记实、反馈等制度,保证学习效果全面到位。五是强化结果运用,狠抓培训成果的转化,将优秀学习论文、心得体会汇编成册,作为全市公务员培训教材,将公务员的培训经历、学习成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供稿——姚建军 马春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