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让党建根植城市引领发展——织密经纬线 共治一座城

记者 高阳

2017年05月26日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织密经纬线 共治一座城

  G20峰会期间,在中大银泰城设立的“石桥大伯”志愿服务中心,“石桥大伯”志愿服务队开展护航G20法治宣传活动。

  2016年9月,G20峰会让世人记住了“最忆是杭州”。而对于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来说,这次举世瞩目的峰会无疑是一场大考——全市66万名党员值班守岗构筑了第一道防火墙,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他们有着特殊的名字:社区红马甲、“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医疗急救团……

  近年来,杭州市以有效整合城市基层党建资源破题攻关,横向突出区域共驻共建,纵向注重行业引领条块互动,同时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密织的经纬线,让各领域党组织拧成了一股绳,汇聚起了党建引领城市发展的澎湃力量。

打破“隔绝墙”——

小巷来了大管家

  近来,江干区景湖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三天两头堵塞的下水道畅通了,刺耳的喇叭销声匿迹了,连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都像被“磨皮”了。好奇的居民询问社区党委书记沈宇帆,她神秘一笑:“咱们有了区政协做后盾,申请来市政府的交通治堵项目,以后环境会越来越好。”

  一切得益于江干区推行的“周三访谈夜”活动。每周三晚上,1名区级机关干部、1名街道联系社区干部、2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网格、入楼栋,收集居民诉求,并通过“江干智慧党建”手机APP上传,对反映较多的问题整合全区80多家部门资源协调解决。景湖社区的环境整治问题就是这样进入区政协视野的。

  “‘网格+网络’的治理模式让街道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平台中心及时交办给区有关职能部门,要求限时办结,办理结果由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区职能部门下沉力量、解决问题。”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介绍。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全市1.6万个网格党支部都有在职党员干部在争做“大脚掌”。

  “我们小区有一位丽景红娘。”下城区王马社区居民曲老对记者说。这位丽景红娘名叫黄晴波,本人是辖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现在是社区大党委的兼职委员。去年1月,丽景西苑、东苑两个业委会因经营性用房租金问题产生矛盾,他加班加点协调处置,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住户送给他这个雅号。

  目前,全市4825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建共建委员会委员,791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社区民警等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党员交叉任职打破了小社区与大机关之间的“隔绝墙”。

  为彻底改变过去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的情况,杭州市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赋权”——对驻区单位党组织的组织协调权、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权、对区派出机构的双重领导权,每个街道有3名以上同志专职抓党建……同时,区派出机构的干部任用要听街道意见,驻区单位党员在街道社区兼职的,年终考核也由街道社区打分。

  行政上有约束机制,共建上有党建桥梁,难怪居民感慨:“小巷不仅有‘总理’还有‘大管家’!”目前,全市已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网格、组团式服务分队驻网格,去年全市9.6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认领完成服务项目23万余个。

找准“利益点”——

“院长、校长、厂长”齐抓“行业文章”

  2017年,对于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来说是个“红色年”——1月,由党员带头提出申请,杭州市主城区民营医疗机构中首个120急救站点在詹氏挂牌;4月,医院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

  “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2013年为争创二甲,党支部开了20多场专题会议,梳理500多个文件盒的台账资料;2018年争创三乙,党员也做好了准备!”医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詹振宇说。

  一家民营医院如此重视党建,在杭州不是个例。近年来,杭州市将行业系统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来抓。“区、街道、社区、网格构成四条不同半径的经线,行业系统构成多条纬线,通过经纬交织找准共同利益点、关键纽带点。”杭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吴勇表示。

  条线文章怎么做?重在抓住关键人!杭州市在国资、教育、卫计等民生关切的行业系统中,对“厂长、院长、校长”实行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百分制考核。党建工作做的不好?年底考核不合格!

  条线文章做好了,还要找准与块上互动的着力点。以杭州市卫计委为例,去年底,卫计委机关和医疗机构代表到街道社区与居民开“社区圆桌会”,倾听居民的就医所需。市级医院还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医联体,社区居民到医联体医院就诊可走绿色通道,医保报销也有优惠。中沙社区的方大伯尝到甜头:“前几年,我每个月要到大医院配药,很费时。现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能配到,省了很多麻烦。”

  “以前市卫计委对市里医疗机构进行业务管理,现在则同步提供党建指导,大大提高了医疗机构的归属感,也增加了老百姓的认可度。”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孙雍容表示。在2016年杭州市综合考评中,卫计委名列第5位。“作为民生服务单位实属不易。”她感慨道。

红色驿站进商圈——

创客、白领爱上创意组织生活

  “什么是‘营改增’?税费改革后对互联网股权投资等融资手段会带来哪些影响?……”

  这几天,由梦想小镇“伊智汇”女创客联盟党支部领办的“财税大讲堂”吸引不少青年创客参加,这堂看似普通的免费课,支部书记赵爱丽讲得卖力,因为这是她一手“抢”来的党组织活动。

  年轻党员多、传统组织生活不受欢迎……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如何破题?在创客集聚的梦想小镇,开展党组织活动从来不是“摊派式”的。小镇党委将党建搬到了“线上”,围绕服务企业,定期在党建APP上发布不同类别的组织活动,由各支部自行认领感兴趣的活动计划,自主设计实施方案,根据“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最终的承办单位,受到年轻党员的欢迎。

  “党委想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企业没兴趣;企业希望党委提供服务,党委却常常爱莫能助,比如贷款减税……党员想发挥作用,怎一个‘难’字了得!”谈起2009年欧美中心楼宇党委建立之初遇到的难题,党委书记唐芸直摇头。

  针对这些问题,楼宇党委大胆创新——组织税务、工商、人社等部门“组团服务进楼宇”,根据企业发展所需订制活动。珀莱雅公关总监张叶峰对此深有体会:“公司在人才引进、申请资质等方面得到楼宇党委的不少帮助,我们民主党派的老板也感慨楼宇党委的能量。”

  如今,全市340余个“两新”组织党群服务驿站不仅是“联络站”“加油站”,也是“服务站”。杭州市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楼宇物业三方力量,楼宇企业只要通过党群服务中心,便可以接洽到几十个政府职能部门,还有专人替企业代办有关事务。

  城市流动党员管理是一大难题。下城区坤和楼宇党委探索出了“支部+社团”工作法——根据白领青年兴趣爱好,培育成立社团组织,在社团组织中同步建立党组织,流动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小企业中的零散党员也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团党组织。3年来,楼宇党组织党委培育的“公羊会”“乐创会”“微公益”等社团组织党组织凝聚了438名白领党员。

  支部、党员动起来,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被激活。如今,以“党建+”思维创新城市治理,杭州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