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玉柴集团:把党的建设融入中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证

2017年05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玉柴集团是中国产品型谱最齐全、最完整的内燃机制造企业,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目前共有基层党组织106个,党员3819名。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党建与工作全局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水平大提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建融入工作全局,有效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一是从战略层面统筹谋划。构建以价值驱动为核心、以“三融三促创先锋”工作法为支撑的党建工作新体系,增强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力和驱动力,确保党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二是从制度层面巩固地位。把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以及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集团在10个二级公司均设立党委,并全部实现党委书记和公司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在106个基层单位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交叉任职率达90%以上。三是从管理层面压实责任。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抓在手,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着力构建包含党委影响力、党支部战斗力、党员先进性、干部管控力、员工凝聚力的“五维”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薪酬、评优、晋升等挂钩,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履职,聚焦主业。

二、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软实力大攀升。集团党委注重发挥党组织弘扬正气、积极向上和拼搏奉献的思想政治优势,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精神血脉,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力。一是传承“勇争第一”精神,增强企业竞争力。玉柴的发展壮大靠的是“人为本,零起点,争第一”的精神。集团党委以党支部、党小组为主体,通过“支部小课堂”“玉柴大讲堂”等形式,忆传统、讲作风、传精神、强党性,架起传承企业精神和作风的桥梁,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从国三、国四、国五到欧六、国六标准产品的推出,玉柴集团均领先国家排放标准2-7年,实现对竞争对手的全面超越,使中国自主研发的“绿色动力”品牌闻名海内外。二是搭建“先锋引路”平台,增强企业带动力。把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沈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许燕妮等一批党员群众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培养树立为先进典型,打造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批先进集体,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职工创先争优,带领全体员工共同进步,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三是建立党员关爱培养机制,增强企业向心力。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定期走访、困难排查、矛盾化解等方式,共走访职工1500多人次,协调解决问题200多个,不断增强党员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实施“三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使党员在企业内都有自己的成长途径和发展空间,并逐步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模范人物。

三、党建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大转型。长期以来,我国内燃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高端发动机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我们充分发挥党建育人才、凝人心、聚人力的独特优势,不断攻克核心技术难关,推动企业变革创新、转型升级。一是集聚高精尖人才,瞄准行业“制高点”。集团党委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依托“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动力人才小高地”,建立以党员池昭就为领军人物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聚集人才、推动创新,争夺行业“制高点”。我们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发动机电控燃油系统,在行业率先掌握了最先进的3D打印无模快制技术,承担了行业和广西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制造2025》智能专项。二是集聚先锋力量,打赢产销“攻坚战”。组织开展先锋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支部进车间等活动,聚焦生产和营销难题,组织党员突击队,以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危机时刻有党员。船电党总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克了大船电技术难关,16-120升大马力船舶发电动力新产品由于油耗低、价格实惠,销量始终保持国内行业第一的地位。三是集聚创新动能,实现产业“大升级”。创建党建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组织变革、体系再造,整合企业创新资源,推动“三创新五升级”,即经营模式创新、管理体系创新、文化体系创新和产品结构升级、技术研发升级、质控能力升级、营销能力升级、投融资能力升级。实现国六研发行业领先,最新研发的4款国六发动机性能超越奔驰同类产品;军用发动机成功中标军方发动机项目;2016年经营利润率创历史最好水平,中重型工程卡车动力、6米以上传统客车动力等市场占有率均位列行业第一。近年来,玉柴集团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专利申请量连续十年位列广西第一,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工业党建先锋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