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从江:挂职干部当好“三种人”促进锻炼成长

2017年05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3月来,贵州省从江县选派一大批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他们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党员干部的希望,把“挂职”当“任职”,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宣传从江,融入团队锻炼,有效促进挂职成长。

当好选派单位的代言人,搞清楚挂职“为什么”。从江县第一批赴杭州市萧山区的挂职干部来自不同单位、部门,精选了熟悉人事、农业、建设等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他们来到萧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宣传推介,大力宣传本地民族文化、生态资源,宣传本地、本单位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让更多人了解选派单位、关注选派单位和帮助选派单位。充分利用挂职平台,把握各种机会,积极促进选派单位与挂职单位的交流合作,为选派单位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加强选派单位与萧山区发展对接,主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如,挂任萧山区人社局的挂职干部李璐主动拜会和走访萧山区人社局相关科室,赠送《神秘从江》画册,积极与萧山区人社局领导汇报从江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方面工作。拜访杭州萧山技工学校,通过萧山区人社局牵线,杭州萧山技工学校答应每年拿出一定的招生名额招收从江籍学生,达成招生合作协议。挂任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的挂职干部梁民升,主动对接业务部门,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贵州省洛贯经济开发区达成互访意向,洛贯经济开发区于6月初组队先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交流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当好恪尽职守的实干人,搞清楚挂职“干什么”。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和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从江县挂职干部端正思想态度,真心实意学习,严格遵守纪律,克服“做客”心态和“镀金”思想,及时转换个人角色,把自己当做“萧山人”,把萧山当做“第二故乡”,领略萧山的风土人情。迅速融入新团队,自觉克服语言文化、生活习惯、工作理念等多重困难,制定工作计划,主动承担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加强与新单位领导、同事的沟通交流,及时总结工作心得,不断丰富挂职阅历。如:挂任萧山区政府办公室的挂职干部党书均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利用工作业余时间,阅览萧山区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萧山区“十三五规划”》及办公室一些规章制度;学习《萧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读本》《杭州月刊》等刊物,明确办公室如何在办文、办会、办事上提高政府机关效能,更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挂任萧山区衙前镇的挂职干部韦绍忠,拟定了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衙前工业强镇的发展经历,实地调研学习了村级管理运行情况、村社区管理服务流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前往挂靠帮扶单位,介绍从江县挂帮村寨项目实施情况,参加村级换届选举,协助接待上访等。

当好他山之石的领路人,搞清楚挂职“怎么做”。挂职既要修得“正果”,又要取得“真经”,学习先进发达地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挂职干部拧成一股绳,互相帮助交流,分享挂职成果,挂职团队焕然一新,激发创新协作动力,增强干事创业实力,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注重把先进经验带回从江,达到“挂职一个人,带动一班人”的效果,增强整个领导班子的生机和活力。如:挂职单位分散,为加强日常管理,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工作学习制度》《请假销假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建立微信群,实时发布工作动态,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合力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每两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挂职心得体会。挂任萧山区城厢街道挂职干部石振云,通过参加基层组织和社区选举,改变村级干部选人用人的弊端和障碍,充分认识“能人当村干”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手段,动员有创业精神的年轻党员和在外经商的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靖江街道挂职干部石庆通,通过参与动员拆迁户,了解如何发挥村干模范带头作用,让村干身体力行,配合征地拆迁,协助开展政策宣传、帮助拆迁户理顺情绪,干群合力圆满完成拆迁任务。

(贵州省从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李璐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