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端午粽香传真情 留守儿童绽笑颜

——淮阴地税局“蓝水滴”爱心小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纪实

2017年05月24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的端午节和儿童节令我们非常难忘,地税局“蓝水滴”爱心小组的叔叔阿姨们专程赶来和我们一起包粽子,还带来这么多的学习用品,让我们倍感温暖和幸福。”淮阴区南陈集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们每人手捧着一大串“爱心粽”,童真的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又是一年端午时,流光溢彩的香囊装点着节日的旖丽,诱人的粽香悠悠地沁人心脾。端午节,民间俗称娃娃节,今年又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然而在淮阴区南陈集镇中心小学有十几位留守儿童,因父母都在外务工,在这样一个特别的节日里,无法感受到亲情陪伴的温暖和快乐。这些孩子们一直让淮阴地税局“蓝水滴”爱心小组志愿者们放心不下、深深牵挂。

近日,“蓝水滴”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赶到南陈集镇中心小学,看望该校留守儿童。在与孩子们交流之后,志愿者们立马就开始张罗准备,把泡制过的糯米、红枣摆放好。志愿者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现场指导孩子们如何包粽子,还给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孩子们学着、包着,也开心地笑着,还不时的与志愿者们进行互动。翠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还有孩子爽朗的笑声,都被包裹在一串串清香甜蜜的粽子里。此次此刻,亲情流动,情意深浓,孩子们纷纷把包好的粽子展示给志愿者们看,他们的脸上流露出特有的童真。最后,志愿者们还向老师详细询问了每位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给每位留守儿童送上一只崭新的书包,里面装有文具、课外书籍等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要心怀梦想、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乐观生活。

淮阴是千年古县,母爱之都。漂母饭信的母爱佳话,滋养着这方水土的每一个人,并演绎出独特的爱心文化、感恩文化。据了解,早在2012年5月份,淮阴地税局的税务干部们取“地税蓝”和“税如水,润泽天下”之意,自发组建了“蓝水滴”爱心小组。自成立以来,“蓝水滴”爱心小组就一直坚持以“奉献、尊重、信任、友爱”为核心内涵,以“弘扬地税精神、展示地税风采”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家庭、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每当身边的人遇到困难,志愿者们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爱心在志愿者们手上传递,通过大家的努力,截至目前,先后已有3名中学生接受帮助,并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有1名大学生接受帮助完成学业,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有2名患病儿童接受帮助并获得康复;还有2名中学生正在接受资助。

正是有了地税局志愿者们默默无闻的坚守和付出,“蓝水滴”爱心小组已经从一个自发组建的团队,成长为一个独具特色的地税爱心文化品牌,也成为了淮阴爱心文化品牌中的一个标志性符号。2015年,“蓝水滴”爱心小组被淮阴区委、区政府评为“爱敬诚善淮阴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四名志愿者成员被评为“爱敬诚善淮阴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爱心是一份永远关怀的事业。淮阴地税局“蓝水滴”爱心小组的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不断地诠释着爱心的真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