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同市新荣区“四手齐抓”激发农村干部活力

2017年05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同市新荣区把激发农村干部活力作为加强“三基”建设的切入点,建立完善农村干部激励机制,先后出台了农村干部待遇保障、生活补贴和考核奖惩等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

一是从提升能力素质入手,健全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了“领头雁”培训计划,每年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升农村干部服务群众、引领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创建了“流动党校”,以送教上门培训为主要方式,建立健全以集中辅导为主,分散、实地教学为辅的灵活多样的培训机制,让农村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参加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建立了培训考勤制度、学时登记制度、学员管理制度,将农村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从解决生活保障入手,健全农村干部待遇保障制度。建立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报酬集中统一发放制度,从2009年起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报酬按月集中统一发放。建立了农村“两委”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等部门经过调研,定期对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报酬进行调整,保证村干部岗位报酬不低于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解决了农村干部生活保障的问题。

三是从解决后顾之忧入手,健全农村离任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制定了《新荣区农村离任干部享受生活补贴实施办法》,从2010年起,为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发放生活补贴。2014年,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了《大同市新荣区农村(社区)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贴发放实施细则》,从2014年7月起,对离任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生活补贴进行了调整, 调整后年人均生活补贴1430元,比2010年增长50.5%,解决了农村干部退有所养的问题。

四是从解决工作动力入手,健全农村干部考核奖惩制度。出台了《新荣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考核(暂行)办法》,把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做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区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奖惩、调整岗位、发放绩效工资的主要依据,对群众评价较低、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考核不称职的由乡镇党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不称职的依据有关程序给予免职或罢免,进一步调动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张晓阳 张海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