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五个突出”抓好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2017年05月24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福建南安市直机关突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多措并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突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一是编发《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学习材料》,持续推荐学习型党组织阅读书目,充分利用党建网、手机微信、党建云平台等渠道,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党员的理论素养,主动对标看齐,着力提振精气神。二是持续在“学”、“做”上深化拓展,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和我市党代会及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项目攻坚、全面脱贫、和谐村(社区)创建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忠诚担当、示范表率。三是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月活动,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抓学习、提素质、强能力氛围。一段来,共培训市直机关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73名、专职党务干部75人、党组织书记282名。

突出主业主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一是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全年机关党的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主动对接省直工委开展“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和泉州工委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策划生成“五项行动”15个重点项目,着力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现代化新南安建设中主动作为、勇当先锋、争创佳绩。三是分级建立党建挂钩联系点制度。工委委员分别挂钩联系3个系统党委,系统党委委员挂钩联系若干个支部,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督促各单位抓好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

突出夯实基础,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一是认真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泉州《实施细则》和南安《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延伸提升“1263”工作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重点做好行政服务中心和市直窗口单位党的建设。二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导党支部健全“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缴纳党费、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考评,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实施“一系统一项目,一支部一品牌”工程。持续开展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从基层报送的参评项目中进行综合评选,经层层筛选、好中择优,汇编结册、总结推广。

突出正风肃纪,着力转变机关作风。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大道之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政书画展参观学习,在机关党组织中唱响和践行“守纪律、讲规矩、当先锋”的主旋律。二是落实市委开展“改进作风、担当落实”行动部署,抓好党群系列绩效评估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考评标准,分成若干个调研督查小组,深入基层党支部,采取“听、看、查、问、评”方式,督查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三是大力推进“四下基层”和“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到项目一线、到村企基层,精准服务、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工作,引导在职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医疗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结对帮扶、贫困助学等联创联建系列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合力推进和谐文明社区建设。

突出齐抓共管,共建文明和谐机关。一是坚持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联合工青妇等单位开展“帮扶助学”、“走基层送服务”等系列活动,常态化推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传播“五大文明行动”。二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党员干部文体生活。联合举办“机关文化讲堂”、市直机关象棋、围棋竞赛活动,参加“激扬诗篇颂党恩”诗歌大赛。三是进一步加强工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化亮岗履职绩效管理。下派干部驻村蹲点、到乡镇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参加百日攻坚活动。2016年,南安工委被省直工委、人社厅评为“2012-2015年度工委系统先进集体”。(郭志洪)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