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黄平:“六举措”扎实开展党员家风教育

2017年05月24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好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的内容。贵州省黄平县采取“六举措”扎实开展党员家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正确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培育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廉洁修身齐家,努力形成醇正家风与优秀作风的良性互动。

诵读《家风》教育读本,凸显培训成效。将《家风》教育读本纳入党员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纳入“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培训内容,特别是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村干部、青年干部、党务工作者等培训中安排专门课时,确保参训人员普遍受到教育,增强其遵规守矩、廉洁齐家意识。

开展家风“六进”活动,拓宽学习领域。充分利用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集中学习的机会,宣传党员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让家风家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在各领域组织召开“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讨论会,围绕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以唤醒党员干部的家风情结,进一步兴起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的热潮。

党员写出自己“家风”,带头言传身教。党员结合自己的组训、组规等,撰写出适合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或者家规,张贴在自家厅堂、门楣等显眼地方,并带头遵守,当好模范,言传身教,以之教育子女,约束家庭成员,形成代代传家风、正家风的社会氛围,以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社会风气、带动党风政风。

上好“家风”专题党课,强化支部引领。“七﹒一”期间,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专题上党课活动,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家规,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上好专题党课,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升党员党性意识。

开展“七·一”演讲比赛,营造浓厚氛围。为庆祝“七·一”节日到来,开展一次以“注重家风教育·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用激情的演讲、生动的小品展现家风教育和家国情怀的主题思想,从中教育小孩健康成长、规劝和约束家庭成员廉洁自律、勤俭持家、养成良好的家国情怀。通过比赛活动,将党员家风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举办“家风”征文活动,推广先进典型。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树立好家风,凝聚正能量”征文活动。征文选取随笔、议论、故事、心得体会等,宣传在勤政廉政、修身齐家、教育子女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家庭成员之间温暖感人的亲情故事。通过选树典型,广泛宣传,以良好家风促民风、醇正民风正社风,凝聚发展改革正能量。

(吴胜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