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脚踩黄土地 仰望满天星

犍为县清溪镇人民政府 李宜灿

2017年05月24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考了公务员啊,不错不错,工作稳定没压力,挺好的。”“在乡镇上班?那就还得下村咯?你一个女孩子,读书也行,应该继续深造留在大城市,基层很苦的。”对于这些来自于亲戚朋友们的关心,我总是笑笑不语。我是一名选调生,一名扎根基层的选调生。2016年7月,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乐山市犍为县清溪镇参加工作,一个我从未到过的小县城,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小乡镇。

基层的工作不难干,但却总是琐碎而繁杂;与老百姓的沟通很简单,但也要讲究语气与方法。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一名党龄不足3年的共产党员,人生的步子,既要迈得实,还得能够走得远。

2016年是换届年,也是党建大整治的一年,镇上的许多党员干部都被安排了包村任务,我作为踏水村的联村干部和党建指导员,下村的时间自然不会少。踏水村人不多,离城较远,村上的干部们都不会使用电脑,就连最年轻的村副主任也只能勉强用“一指禅”敲文打字,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提高工作效率,许多工作也就必须由我牵头来干。至于安排工作的各项会议、换届选举的公示材料、党建工作的方案计划都得一样样地与村上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们开会讨论,协商一致后,再把讨论内容整理输出,形成文字资料并打印装档。除了文书工作,入户走访也得亲力亲为,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倾听他们的难处,列席村组大小会议成了必经流程。记得正式选举前,镇党委为每一位指导员都发放了党徽。当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肩上的责任重了,心里面沉甸甸的,载满的是使命。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当日,更是从早上8点忙活到了下午4点,颗米未进,只为能提前布置好会场,时刻维持好秩序,保证选举公正透明,让百姓满意、让组织放心。

做基层工作,脚不离黄土地是基本;做好基层工作,头还得仰望“满天星”。基层是平凡的,有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在这一日一日的平凡里消磨了向上意志,习惯了“报纸清茶”,慢慢模糊了视线,再看不清繁星满天。在我看来,基层真正的考验不会是金钱、不会是名利,而是在“守住平凡”与“甘于平凡”中模糊了界限,封闭了自身视野,辜负了党的培养,蹉跎了岁月青春。“位卑未敢亡忧国”。范仲淹戍守邠州, “处江湖之远” 也未忘 “忧君”。我虽然身在基层,虽然只是国家机器中的最小零件,但为党为国的责任抱负却也时刻不敢丢下分毫。多看书,多学习,多到祖国各处走走;不忘初心,不忘始志,不忘为民务实本色。

扎根犍为也快一年了,小县城的生活也渐渐适应,看过了农家的炊烟袅袅,也感受了最真实的基层百姓。沉淀了性情、丰富了阅历,戍一处安宁,守一地平安,用基层干部最好的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为党的事业歌功献礼。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