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帕米尔高原飘扬——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党员干部抗震救灾纪实

2017年05月24日15: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旗,在帕米尔高原飘扬

  编者按:5月11日凌晨5时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发生5.5级地震,共造成8人死亡、31人受伤,涉及9个乡镇,受灾人口26486人9285户。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用行动攻坚克难,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党员干部在紧急救援。 王志恒 摄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级党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抗震救灾各支力量立即奔赴救灾一线,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争分夺秒抢救伤员和受灾群众财产,发挥了突击队、主力军和主心骨作用,用实际行动在帕米尔高原上树立了一面面熠熠飘扬的旗帜!

党性似灯,危难时刻绽放光芒

危难时刻,灾区的各族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冲在前,干在前,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性,作出了表率,树立了良好形象。

“地震了,快打电话报告救援,我打120。”乌鲁木齐海关驻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3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石程和村警务站民警许远鹏,立即从地震中心位置发出了求救信号。

“快,救人要紧。”许远鹏迅速带领3名协警、6名护边员直奔村委会上方100米处的修路流动人口居住点。石程带领村干部和4名工作队员迅即奔赴一处倒塌的居民点。时间就是生命,一场和生命竞速的生死救援随即展开……

“不要动,防止墙壁继续倒塌!”

“挺住,马上就能把你刨出来!”

……

事发突然,没有工具,就用手刨;衣裤、鞋子没来得及穿,就光着膀子、打着赤脚、顶着刺骨的寒风营救。余震时有发生,很有可能遇到房屋再次倒塌的危险,但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

手刨烂了,继续,脚扎破了,继续……只要被埋群众尚有一丝希望,救援就绝不停歇。在各救援队到来之前,乌鲁木齐海关驻库孜滚村(3村)工作队、村警务站以及新疆科隆建设工程公司员工等人,在党员干部的组织下,从废墟中抢救出被埋人员11人。

地震无情人有情。广大党员干部不怕牺牲,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生的希望给予群众,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让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70岁的居玛·阿依甫夏说:“我的房子虽然没了,可是我看到驻村工作队员、看到村干部来到我们家时,看到县里、乡里的领导天不亮就来告诉我们,不会让我们冻着、饿着时,我知道,党员干部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党组织淬钢,凝聚起磅礴力量

喀什地委、行署迅速成立塔什库尔干“5·11”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启动地震救灾二级响应,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地委第一时间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明确要求“首先要全力营救被困群众,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和党员”。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及塔什库尔干县前方指挥部,下设应急抢险组、危房排查组、灾民安置组、医疗救治组、社会稳定和边境管控组、宣传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具体工作组开展工作。

塔什库尔干县委立即成立地震应急指挥部,临危不乱、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成党员先锋队,在震后30分钟赶赴地震波及最重的塔什库尔干乡抗震救灾。部队、武警、公安民警1000余人,包联乡镇县领导、“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部群众近2000余人迅速展开救援和灾情险情排查工作,核查受损情况。发挥武警、边防部队和护边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边境一线巡逻管控,确保边境安全。

喀什地区“访惠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驻塔县的48个工作队,作出明确安排。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冲锋在一线,逐门逐户排查走访,组织人员搜救、伤员抢救、群众疏散、灾情排查、保障安抚工作,成为基层群众的“定海神针”。

塔什库尔干乡党委迅速集结全体党员干部,组织救灾小分队,由党委委员带头,奔走在各个受灾点,3天转移安置群众296户1054人,使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地方医治。

群众利益高于天。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下,各族党员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凝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磅礴力量,挺起了巍巍昆仑最坚实的脊梁。

党员擎旗,用行动书写忠诚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地震发生后,塔什库尔干县委组织部抢抓搜救黄金72小时,连夜组织组工干部对重灾区分片包干、排查清理,做到逐村排查不漏一户,逐户登记不漏一人,纷纷表示“宁可自己不睡,也要让受灾群众多睡、睡好、睡安稳”。

库孜滚村(3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买孜热克·再热克,地震时在边境一线巡边,得知消息后立即返回,带领村“两委”班子联合“访惠聚”工作队,挨家挨户排查灾情,嘘寒问暖,说服教育群众动身前往安置点,用有力的握手向每一位村民传递着战胜灾害的信心。买孜热克·再热克的弟弟和弟媳在地震中受了重伤,侄子也因灾离世,忙了近30个小时的他却依旧没有抽出时间前去看望。大学生村官莎依热古丽·卡玛丽,在第一时间也投入了抢险救灾,娇小的身躯,从凌晨一直干到中午。而此时,她才得知姐姐家有3人在这次地震中去世、4人受伤。匆匆忙忙赶到姐姐家见了亲人“最后一面”,第二天中午她又出现在了救灾现场。村民说:“这个古丽(塔吉克语意为女孩),人很小,却有一颗无比强大的心。”

党恩如山,永远屹立在群众心中

在灾民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都喝上了热气腾腾的奶茶,吃上了香喷喷的抓饭。村民说:“只要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什么都不怕,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今后将守好边防,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

5月15日,一场特殊党费移交仪式在塔什库尔干县库孜滚村(3村)受灾群众安置点举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地委组织部向塔什库尔干县委分别移交了抗震救灾补助党费各50万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特殊党费移交仪式现场,所有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纷纷表示,灾难面前,将始终冲锋在前、奉献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一名领到慰问金的老党员说:“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在身边,帮我们救人、帮我们转运财产。现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地委组织部又拿出特殊党费慰问我们,我真心感谢党。一定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的话,任何灾难都不怕!”(通讯员 刘国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