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思想引导 制度约束 素质提升

激发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中共定襄县委书记 张文斌

2017年05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定襄县委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基础的工作导向,在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岗位责任和监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机制以及作用发挥上采取了较为务实的工作措施,有力地提高了村支部书记贯彻落实政策,带领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发挥出了明显的领导核心作用。季庄乡邱村支部书记高文秀为该村早日建成葡萄园区,挨家挨户搞动员,与村委主任于艳军带头垫资130万元,动员党员自筹60万元,建起了60亩21座葡萄大棚。受禄乡大南庄在推广设施农业之初,面对群众存疑观望的困境,支部书记王补宏挺身而出,与邻村三位书记率先组建了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迈向现代农业新领域,充分发挥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但是,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仍然是整个党建的薄弱环节,并且有些问题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破题,成为了各级党委的新课题。

思想上引导,破除党建工作“用脑”不足“用心”不够的观念

有些农村干部在思想上存在“党建工作虚,业务工作实”、“党建工作搞与不搞、做好做坏一个样”等错误观念,反映在具体工作中,就是没有从全面从严的高度来对待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教育,反映到行动上就是不重视,不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三基”建设,横向上围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非公组织,狠抓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群团建设、非公领域党的建设。纵向上围绕县、乡、村党支部书记、班子、后备干部,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生动活泼”的全覆盖大党建格局中。特别是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头雁”培训等举措,让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筑牢重视党建工作的思想基础,实现真正沉下身子抓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实实在在抓党建的目标。

制度上约束,破除“橡皮筋”式管理

一些农村支部书记作风散漫,纪律意识淡薄,工作积极性不强,缺乏上进心,反映到具体工作中就是存在“三票两票”定书记、退居“二线”养老不干事等。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委必须要以制度选人,确保选出能人当书记。以制度管人,确保能人干好事。以制度用人,确保村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

一是严格执行“363”选任制度,确保农村党支部干事有能人。“363”即“三个标准”,“六个关键”,“三个面向”。“三个标准”就是紧紧围绕政治标准、品德标准和能力标准三个方面,努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据统计,定襄县支部书记大专文化程度的占30%,经济型的占58%,管理型的占12%。“六个关键”就是“忠于组织、素质优良、善于工作、肯于吃亏、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三个面向”就是面向高中、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挑选知识型人才;坚持面向私营企业骨干、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种养专业户和致富能手,挑选经济型人才;坚持面向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挑选管理型人才。经过对2014年换届选任具有“核心潜力”村两委成员结构分析,两委干部共271名,其中致富能手55名,占20.3%;务工返乡人员104名,占38.4%;有从军经历的69名,占25.5%。目前,全县符合“双培双带”标准的村级后备干部已达到954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也有了很大起色。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监督制度,确保农村干部干事有标准。2015年,县委按照“一定三有”政策,制定出台了《定襄县农村党支部“星级评定”以及“两委”主干考评实施细则》。2016年,下发了《关于调整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发放办法的通知》,列出了涵盖5个方面30项的考核清单,根据评级对“两委”主干实行“以绩定级、以级定酬”,同时对不胜任的3名支部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同时,县委对“四议两公开”作了丰富和延伸,实施了“五集中”决策办事办法,即集中定事、集中议事、集中办事、集中督事、集中评事,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级组织科学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确保农村干部干事有动力。定襄县自2007年以来,对连续任职10年以上,累计任职15年以上或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和离任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每年给予生活补贴。择优选拔政治素质好、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符合乡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优秀农村党员、党支部书记上挂兼任乡镇副职。杨芳乡兰台村支部书记贺喜恒、季庄乡邱村支部书记高文秀上挂兼任了乡镇副书记。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大对农村基层建设的投入力度,乡镇党委简政放权,在理顺两委关系、培养村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解决实际困难上给予指导帮助。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要组织走访慰问活动,让现任及离任的村干部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素质上提升,破除“想干事不会干”的困惑

村党组织书记能够带领村民致富,能够为村民实心实意的办好事,就能扩大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定襄县从“领头雁”培训切入,深挖培训内涵,着力拓展外延,推行“五个延伸”:实施主体由县向乡镇延伸,对象由两委主干向所有成员延伸、领域由农村向社区、两新组织延伸、内容由政策理论向实用技术延伸、方式由课堂培训向实地观摩延伸,对神山乡、河边镇等民营经济发达的乡镇侧重国家法律、企业管理知识的培训。对季庄乡、受禄乡等以农业为主的乡镇侧重于现代农业知识的培训。坚持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充分运用党校、县内外专家学者等教育资源,建立固定的培训基地、培训机构和师资力量,把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化、经常化、规范化。5年来共举办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党建培训班13期,培训乡村干部2500余人次。南王乡镡村也在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建起了300亩的以色列蔬菜瓜果大棚,为党员群众打开收入新渠道。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