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难忘那年入党时

安徽师范大学  周梦

2017年05月24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到了毕业的季节,道路两旁的枇杷树结了一个个澄黄澄黄的小果子,路过的学生顺手摘了一颗,笑嚷嚷得向教学楼走去。“又有一批要参加党校结业考试了。”我看着他们手上的学习材料,思绪不由飞到了四年前。

进入大学,我很幸运的被选为专业的团支书,负责本专业团组织关系的对接,较其他同学而言,我接触到了很多党员学长学姐,看着他们淡定从容的发言,熟稔地处理手上的工作时,心里有着钦佩,有着羡慕,也坚定了一个念头:我要入党!方向一旦确定,脚步也变得轻松起来,我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进入党校学习,尽心尽力地去处理团支部的事情。2014年,我获得了党员答辩的资格,入党仿佛成了我入学以来的执念。我打印了厚厚的材料,凭着一份韧劲把党章、党史记得滚瓜烂熟,似乎一切都在预料中进行,我充满自信的走向汇报台。

台下坐着很多老师,巨大的渴望让我忘记了紧张与怯懦,问题对我而言并不是很难,我凭着强大的记忆力与缜密的语言获得了全场唯一的掌声,有些飘飘然,有些得意。同学们在台下悄悄地对我说:“你这一次一定能转预备了!”我抿住嘴,心里止不住地偷乐。最后一位同学下台,在老师们的讨论下,名单已经出炉。几个好友看着我,仿佛“恭喜”就要脱口而出,可是,一个、两个......答辩成功的同学名单都念完了,没有我!我不可置信地盯着老师,感觉很多目光向我投来,有不解、有尴尬......为什么,我回答的那么好!不记得是如何走出汇报厅的,黑漆漆的夜,我忍不住放声大哭。

入党,入党!我上大学以来最大的梦想,可是,为什么没有我!我坐在石凳上,风很大,让我心中更加凄苦。电话响起,我止住抽泣,原来是辅导员啊......“你知道为什么没有你吗?”我听到他的声音,沉默着。“你所追寻的,难道只是一个称呼,一份荣耀,仅仅两个字‘入党’吗?”我愕然!于电光石火间,豁然开朗!不,我追寻的不是一份简单的称呼!刚入学时,看着学长学姐们努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努力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却不求回报时,我由衷地发现我应该学习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什么荣耀,也不是为了凸显自己在同龄人中更加优秀呵,这种纯粹的服务意识才是我一直追寻的!可是,我却在追寻的过程中,把初心给忘了......

答辩失败后,我的生活又回到正常的轨道,不再苦苦纠结何时才能入党,我继续做着团支部书记,帮助想入党的同学们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却没有再要什么奖状、证明来给自己添砖加瓦,日子过得快乐的多。我想,无论是不是党员,我都可以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啊,何必非要冠上“党员”二字才会去帮助他人呢!

第二次答辩的机会于秋后到来,红色气氛更加浓烈,我又一次走上汇报台。一个老党员看着我,微微一笑:“又见到你了,我只想让你谈谈‘入党’二字。”我告别了第一次的青涩与懵懂,告别第一次那种机械的背诵,而是从内心深处产生回应:“我受到党员学长学姐的影响,他们身上的党性修养深深触动了我,然而这种修养不是入党后才会形成,我觉得在每一次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快乐。无论这一次是否能够答辩成功,我都不会停止这种快乐的追寻。”这一次,是他鼓起了掌,我的眼眶湿漉漉的。

加入中国共产党即将满了一年,但仍然无法忘记我成为预备党员过程中所经历的这两次答辩。感谢老师们,给我敲了警钟。我想,虽然成为正式党员,但入党之门并没有关上,在此路上,我会一直前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