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祥云:“四比一促”让“两学一做”更严更实

2017年05月24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祥云县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实际进行深化和拓展,在全县范围开展“四比一促”专项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突出党性教育,以上率下,比学习强素质。在学党章党规上比党性。县委常委会以上率下,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8次集中学习,带头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示范引领,解决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在学系列讲话上比看齐。组织专题活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执行政策缩水,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等问题,使全县上下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看齐,工作要求上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看齐,干事创业上向先进典型看齐。在做合格党员上比自觉。深入推行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三日合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开展“党性体检”,利用“红色传承”教学基地,组织全县1万多名党员接受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和祥云县在脱贫攻坚中因公殉职的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平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突出干事创业,对照标准,比能力强本领。在政治站位上比信念。组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上讲堂、讲党课1500多人次,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大局意识、是非观念、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底线意识思考问题,解决政治站位不高、部门利益和个人得失至上等问题,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对党忠诚。在谋划发展上比思路。举办浙大班、云大班“走出去”培训539名科级干部,用“请进来”方式集中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结合行业特点、部门职责,用辩证、全局、发展的思路谋划工作,解决思路不清、措施不力、见子打子等问题,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超前谋划、攻坚克难。在真抓实干中比激情。示范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60余人,集中培训党员3万多人次,使广大党员紧盯目标任务,用上“绣花”功夫,真抓实干,解决激情消退、松懈麻痹等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产业壮大、项目落地、经济发展。在深化改革中比办法。采取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培养锻炼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胆创新,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加快发展的金点子,着力解决创新意识不强、畏首畏尾等问题,用改革创新精神培育新产业、发掘增长新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突出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比担当强责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看担当。选派230名扶贫工作队员,任命123名“第一书记”,从后备干部、拟提拔考察对象和新提拔干部中择优选派20名干部到乡镇任扶贫专干,保证每个贫困村有1名大学生村官在岗服务。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36名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予以提拔使用,对25名“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力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给予问责或召回处理。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中看担当。制定党员干部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中“五带头、十不准”行为规范和干部召回办法,建立脱贫攻坚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双挂、双包、双帮”制度,解决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不明显、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强化从严治党职责中看担当。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主体责任,推行“三单三表”督查法,对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回头看”,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做到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突出服务大局,牢记使命,比奉献树形象。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奉献。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村企结对、产金互促”扶贫模式,贫困户每年可入股分红3000元。全县5985名农村党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作奉献。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使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医院和“两新”组织党员紧密围绕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创先进、争优秀、干实事、作奉献。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发展作奉献。组织13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行政村(社区)、选派21名优秀人才挂钩帮扶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选拔培养一批祥云“文化名家”、“教学名师”、“名医”等优秀人才,并利用优秀人才创新创造优势,研发应用了“湿法炼铅”等一批先进技术,有力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比学习、比能力、比担当、比奉献,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强党建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尹智 蒲秀松)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