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支部主体作用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2017年05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初以来,四川省达州市推广“党支部标准工作法”,通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

党支部是党最基层的组织,是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骨干基础。只有党支部坚强有力、履职尽责,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凝心聚力的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建设,促进支部“强起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事关每个支部党员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党支部必须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头脑,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保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维护增民主集中的自觉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主动性,把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要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依托农民夜校、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载体,生动鲜活地讲道理、讲真理、讲事实,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课堂教育动员与课外学习领悟结合起来,注重通过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创新教育形式,健全网络互动平台,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使党员在“微时间”中受教育,从小故事悟出大道理、从先进先辈中感受信仰力量,做好党建带群建,促进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注重从严教育,保障支部“活起来”。严管就是厚爱,就是激发干部活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在日常,贵在永恒,要着力从思想上使支部党员端本正源、本立道生,立足于早、立足于小,确保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要大胆、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揭短亮丑、见筋见骨,使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灵魂受震动。以严的标准要求支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注重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基层党支部负责,对长期奋战在一线、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党员干部格外关心,发挥其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在党支部形成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发展环境。

强化群众工作,推进支部“干起来”。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赢得民心,最重要的是靠基层党支部把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要确保“党员在,党建就在”,要紧密结合党员构成分布、各类组织的特点,与时俱进分层分类抓好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分类职责、服务群众、运作管理等基本工作,推进人力、服务、技术资源向基层党支部倾斜,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杨帮武民心工作法”,强化服务功能,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基层稳定繁荣。要创新服务载体,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依托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丰富为民办事途径,推广支部党员结对帮扶、一站式服务、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行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干群结亲连心等活动,积极构建服务格局,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做到件件有回落、事事有回音。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服务理念,集合基层优势,促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培养实用型、技术型骨干,引领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全社会共参与的服务工作新格局。

(田杰)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