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龙井:“六精六细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吉林省龙井市以“六精六细六结合”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深“学”,细化内容,坚持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建立加强“学”的长效机制,以“做好规定动作、抓好党性教育、搞好自选动作”三条学习主线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明确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召开周期次数,细化不同领域开展“学”的内容方式频率、突出各自“学”的重点特色,创新丰富“学”的载体和形式,夯实常态长效“学”的基础。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将就“学”的不同领域分类施策,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形成各有侧重的党组织生活管理机制,同时在全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市管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六带头、六争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精勤“做”,细化动作,坚持与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相结合。紧密结合全市不同领域党组织职能特点和重点工作,为党员量身设岗,确定各个领域特有的主题活动、具体抓手和目标任务,突显不同领域深化创建活动的独有“亮点”和“特色”,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乡镇、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四大领域深化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突出差异化、精准化和针对性。着力做好“结合”文章,立足本职,与脱贫攻坚、返乡创业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中主动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精准“改”,细化措施,坚持与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相结合。聚焦“深化问题整改”这一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同开展问题排查、深化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标上级点出问题、抓住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上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个性化具体问题,对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做到“主动改、集中改、用力改、自觉改”,真正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

精确“督”,细化指导,坚持与推动落实、考核评议相结合。针对全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0个督导组沉到支部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抽查、每半年一次明察暗访、全年实现全覆盖督查,通过采取实地踏查、痕迹查验、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任务责任、加强指正指导,持续用力推进中央和省州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同时健全考核评议机制,考评结果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

精心“评”,细化标准,坚持与典型示范、标杆引领相结合。创新考评举措,以“双查双评”为主要途径,以“分级定星”为主要方式,对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综合考评,党组织的星级评定采取集体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员认领岗位的星级评定采取述岗自评、党员互评、民意测评、党组织综合评定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各领域择优择重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示范典型,树标杆、作样板,进一步夯实深化创建活动成果。

精炼“宣”,细化认识,坚持与舆论引导、营造氛围相结合。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样化的显性宣传让学习教育及深化创建活动“可视化”,以群众满意的深化创建活动成果让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和主动投身创建活动、发挥作用“可感化”。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做法,发现、培养和选树一批影响力和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不断把学习教育及深化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营造浓厚氛围。

(龙井市委组织部——金征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