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镇安:整合保障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05月23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镇安县通过实施“三项措施”,不仅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保障,同时还实现了各项工作相互融合,有效促进。目前,已落实产业扶贫项目489个,基础设施扶贫项目258个,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聚干部力量。坚持在扶贫一线识别、使用干部,让干部到扶贫一线成长、锻炼,配齐配强15个镇(街办)领导班子,为镇办调整配备负责人17人,打造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实行机关干部下一线扶贫,选派148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其中省市县选配67人。坚持选硬人、硬选人组成15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由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任队长、单位骨干任队员,包扶148个村,实现驻村扶贫全覆盖。坚持县级党政主要领导用60%、镇党政主要领导用80%、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用90%精力抓扶贫工作,促使干部精力向扶贫倾斜。实行干部“1+n”联户包扶,通过扶智、扶项目,规划发展思路,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开展村班子研判,按20%比例倒排后进村,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打造过硬的农村带头人队伍,引领群众持续快速脱贫。

整合保障措施。县委出台干部考核办法,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六个方面提出纪律要求,夯实五项措施,全力保障脱贫工作。出台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操作办法,重点对脱贫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干预,打造干净、担当、做为的领导集体。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培训,通过“讲业务、上讲台、讲党课”的形式,由镇办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培训镇村扶贫干部15期,参训人员1100人次,提升扶贫一线干部应对复杂问题能力。组建督查组,对镇办党务、扶贫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坚持把党务、脱贫攻坚作为衡量业绩、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进脱贫与党建工作融合。运用组织部门约谈、通报批评、问责三项制度,开展3轮次督查指导,约谈问责镇办书记2人。

强化考核应用。实行季度考核评比,奖励先进、约谈后进,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日常跟踪考核分值,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督导考核链条。实行每月开展一次暗访督查,每季度开展一次脱贫攻坚点评会,脱贫工作在季度考核评比中前三名的镇办,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6万元;驻村工作队前五名奖励1万元,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前三名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分别加分;对排名后三位的镇办和后十位的驻村工作队,约谈镇办党政负责人和驻村包扶单位负责人,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对督查考核中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定期回访、限期整改。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