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务实管用促发展 成效彰显见成效

——陕西留坝县创新试点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调研(二)

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组

2017年05月23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务求实效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西省留坝县紧扣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经营单打独奏的实际,创新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由于问题找的准,理念方法新,工作措施实,已在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村上事情有人管。扶贫互助合作社以抱团发展、助农增收为根本宗旨,依据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分类,下设农业生产、生态旅游和双机联动金融服务等“七队一站”,购置基本劳动工具,选派能人担纲领衔,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全面负责农村公共设施的日常管护和生产经营性服务,资金来源县上补一点、集体积累列支一点、收取群众攒一点等多途径并举,收益分配、日常大额支出由村上采取召开“院坝说事会”方式集体商定。通过运用经济的、民主的、自治的综合管理手段,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无人护”的老大难问题,而且通过接地气的文化、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等服务,将促进社会和谐均衡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试点村党组织书记普遍反映:扶贫互助合作社作用的发挥,村上说话好使了,群众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明显增强。

二是组织群众有手段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下设的各类服务队,把吸纳贫困户主要劳力就业作为必须遵循的硬规则,更好地让群众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开展生产服务经营中提高生产技能,提升文明素质,增加现金收入。留侯镇营盘村是该县核心旅游景区中的一个贫困村,合作社下属的乡村旅游服务队,组织20多户群众前往岚皋县等地观摩学习,不仅提升了村民旅游服务水平,而且调动了群众参与合作社日常管理运营的积极性,社属工程建设服务队运营半年,35户参与贫困户,户均增收1339元。

三是集体实力增强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为各个专业生产队提供生产管理服务,适度收取管理费、基本生产资料租赁费、联系农产品销路服务费,使集体经济收入成为有源之水,获得了滚雪球式可持续发展和壮大。马道镇沙坝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为食用菌生产服务队提供生产场地机械、维护生产设施、联系产品销路等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一个生产季可获得收入4万元,60%留作集体积累,4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火烧店镇中西沟村合作社特色旅游服务队,通过提供客源、承接售后服务,带动发展农家宾馆28户,今年旅游旺季就接待游客 0.8万人次,提取管理费4万元,村集体收益1.2万元,合作社获得2.8万元。短短半年来,该县11个试点村累计增加集体收入10万多元,合作社积累发展基金12万余元,长期存在的村“两委”无钱办事、“等靠要”等难题迎刃而解,组织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大幅跃升。

四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牵引下的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依托承包、领办项目的能人、大户带动,依托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有活干、挣到钱。马道镇沙坝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今年3个大户带动9个贫困户承包了村合作社食用菌生产服务队,发展袋料夏菇10万袋,大户负责生产技术和人员管理,贫困户出劳出工参与生产。目前,各合作社的公益类服务队的主要人员90%以上来自贫困户,村合作社的各种收费类生产项目对贫困户一律减免,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组织、管理和服务,让贫困群众在增收的同时学到了技术、增长了见识,树立了信心、提高了能力,培育壮大了产业,既为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又增强了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为群众留下了一支“永不离开的扶贫工作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