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力拆违强堡垒 凝心聚力促提升

北京平谷黄松峪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力打好拆违攻坚战

2017年05月2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松峪乡位于北京市平谷东部山区,与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六道河子乡接壤,自然资源丰富。多年来在高速发展旅游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违章建筑。2017年初,为全面贯彻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黄松峪乡确立了“以党建全力推进拆违,以拆违全面检验党建”的思路,下决心整治多年来的违建顽疾。在首都的边远山乡,全力打好拆违攻坚战。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统一思想是拆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事前,黄松峪乡党委、政府首先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多次召开乡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拆违工作专题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我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认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村又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明确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拆违建治环境,必须全力抓紧抓好。同时结合当前的“勇于担当”实践活动,各村党支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拆除违章我担当”主题大讨论,使党员们充分认识到拆违工作的重要性,形成了思想共识。

(二)党员干部“四带头”,勇于担当做先锋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是拆违工作的关键。黄松峪乡党委提出了党员拆违“四带头”工作方法,确定了“先党员干部后群众,先集体后个人”的工作路线。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在拆违攻坚行动中勇当先锋,从自身做起,为群众树标杆作表率,形成了平稳拆违的良好开局。

带头承诺践诺。全乡机关干部、农村两委干部及全体共产党员,围绕拆违、环境整治、安全维稳、门前三包等重点内容,向全乡群众做共性承诺、岗位承诺、自律承诺和实事承诺,承诺事项公示上墙,让群众监督评议。现全乡所有党员干部全部做出承诺,并在自己的岗位中,在深入群众的走访中,在拆违整治行动中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带头拆除违建。摸清底数,对全乡党员临街有棚子、有后厦子等临时违建的进行登记,建立台账。要求党员干部对违法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报,主动拆除,限期完成。党员们主动上报带头拆除,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助推拆违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拆违建的良好开端。

带头遵规守纪。黄松峪乡党委划出党员在拆违工作中的“六不准”红线,即党员不准做不利于拆违的事,不准为违建户说情开脱,不准搞暗中勾结和利益输送,不准故意造谣生事和散布阻碍拆违的言论,不准煽动阻挠和对抗拆违,不准牵头集体上访。各党支部召开党员会,重温入党誓词,带头遵规守纪,争做合格党员。

带头服务保障。党员干部在拆违工作中带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次拆违都亲临现场,协助乡政府做好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保障拆违工作安全顺利平稳进行。

(三)拆除违建“四到位”,落实工作有保障

建立有效机制是拆违的保障。黄松峪乡土地规划部门通过队伍巡查、技防监控、部门联动及考核奖惩“四到位”,为拆违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队伍巡查到位。坚持“控新拆旧”,发挥土地巡查队、矿山护矿队、森林管护中队、保洁队、环境巡查队等专业队伍的作用,加强日常巡查、跟踪巡查,从时间和空间上确保巡查不缺位。一旦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当日发现当日上报当日拆除,确保违建零增长。

技防监控到位。在水库沿岸、塔洼金矿路口、黑豆峪石河等重点部位安装无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砂石盗采和防控违建;采用空中电台数控广播和流动宣传车广播,宣传拆违政策形势,定期向群众通报拆违情况和进展。

部门联动到位。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动拆违平稳进行。乡宣传部门加强宣传引导,乡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登记、快速处置拆违信访;公安、城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拆违工作的良好机制。

考核奖惩到位。加大对村级拆违的督导、考核及奖惩力度,建立日报告、周汇报、月通报、季考核、年奖惩的工作机制,将村党支部书记及各分管干部是否每日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是否准时参加周汇报会、是否书记主任亲自抓带头干、月和季名次排位是否靠前等作为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的依据,考核结果直接与干部工资补贴挂钩,年底进行奖惩。这一机制的实施,有效实现了压力传导,压实了村干部责任义务,促进了干部实干快干带头干。

(四)党员走访“八入户”,群众理解多支持

群众理解和支持是平稳拆违的核心。为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乡党委、政府开展党员干部“八入户”大走访活动,即“党员必访,老干部必访,村民代表必访,乡贤能士必访,钉子户必访,质疑户必访,信访户必访,困难户必访”,深入百姓家中做通思想工作。

全乡机关党员干部分为19个组,进入各村分片分户进行走访,用“步子”替代“轮子”,用“聊天”替代“通话”,走进农家门,坐上农家炕,追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和群众拉家常。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做钉子户、质疑户的工作,对重点户进行四五次的登门长谈,耐心向他们讲解当前拆违的政策形势,讲解拆除违建大家受益的道理以及拒不拆除的严重后果,排除群众对拆违工作的思想障碍和对立情绪,让群众逐步认识并接受拆违现实。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这些群众的态度逐渐由强硬变理解,由坚决反对变主动自拆,尽最大努力促使拆违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主要成效

(一)即拆即整即还绿

黄松峪乡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全面拆除乡域内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同时,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原则,拆除后立即妥善处理好建筑垃圾,因地制宜开展复耕还绿。如:黑豆峪村健身广场已拆除完毕并已完成植草还绿,刁窝村卡丁车跑道和三栋别墅已拆除完毕,下一步进行绿化美化。

(二)承诺践诺见党性

黄松峪乡党员干部在拆违工作中,勇于担当、承诺践诺、带头自拆,擦亮了党员身份,塑造了良好形象,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升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多名村党支部书记积极支持引导拆违工作,有的主动拆除自家临街棚子,有的劝说自己的亲友自行拆除违建,给党员和群众带了好头,为推动本村拆违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三)合心合力得民心

黄松峪乡将拆违工作关口前移,通过深入细致地思想工作和及时到位的政策宣传,尤其是对违建户的“多人多次做一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对抗情绪,赢得了群众理解与支持,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排除了信访隐患,实现了干部、党员、群众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全乡自拆违工作开展以来,无群众上访案件,无恶性或突发事件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目前,拆违工作成效显著,深得民心。多处违章建筑、私搭乱建、侵街占道、乱堆乱放被彻底拆除和清理后,街道宽敞了、道路通畅了、村容整洁了、环境优美了,这些可喜的变化,让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享在其中,拍手称快。

(四)公平公正见公信

黄松峪乡在拆违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动真碰硬,先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力大的黑豆峪村拆,再从民俗院违建和私搭乱建严重的刁窝村拆,先从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拆,再从违建大户钉子户拆,做到一拆到底,一视同仁。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党在基层的执行力和领导力。

(北京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