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昌黎:多措并举抓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2017年05月23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昌黎县高度重视“三支队伍”建设,精心选育、严格管理,多措并举抓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抓好“选、育、管”,乡镇党委书记“身先士卒”。乡镇党委书记是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是基层党建任务的根本保证。昌黎县高度重视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严格标准选用。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将党建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提拔重用,2015年以来,12名乡镇党委书记选拔到县直单位任主要领导职务。坚持科学培育。强化对乡镇党委书记领导力、执行力的培育,坚持灵活性、突出专题性、具有针对性,近年来,培训乡镇党委书记170多人次,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65人次。加强考核管理。完善乡镇党委书记日常考勤、党建述职、思想汇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乡镇党委书记管理。根据乡镇不同特点,采取差异化考核办法,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已成为基层党建、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全县累计改造农田35.1万亩,植树造林5.9万亩,改造农村道路365公里,解决了199个村20.42万群众的人饮安全问题,完善了418个村的公益事业设施。

抓好“培、树、调”,村党组织书记“强筋健骨”。昌黎县注重教育培训,拓宽选任渠道,促进履职尽责,打造思想先进、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村书记队伍。注重能力抓培养。源头选能人。把选好人、选能人作为村“两委”换届首要目标,引导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优秀务工经商人员、农村经纪人、专业协会负责人中的党员竞选党组织书记。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中企业家、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达到80%以上。培训育能人。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讲座、外出参观、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今年筛选了26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两级的万人培训示范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举办了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提升班,对全县农村组织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注重实绩树典型。落实待遇强信心。严格按照河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将村书记工资标准提高到23696元,强化收入保障。名誉激励促提升。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及“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人选,全县村书记中“两代表一委员”共68名,涌现出了“草莓书记”李东、“浅海养殖书记”赵铁强、“花卉种植书记”刘向东等一批富民书记。等一批富民书记。注重履职抓调整。根据省组《河北省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按照“工作不力、问责免职,人岗不适、主动辞职,违反法纪、强制调整”三种情况,对能力低、素质差、办事不公的村书记坚决进行调整。2015年换届以来,有24名不胜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被劝退或自行辞职,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抓好“选、扶、带”,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农村致富带头人,选拔是基础,扶持是手段,帮带是目的。明确标准择优选拔。按照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个人收入高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10倍以上、能够辐射带动10个以上农户致富为标准,建立了609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协力扶持提高能力。县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科技、农林畜牧水产等部门提供优惠政策、资金扶持、技术服务,全力扶持致富带头人成长。近年来先后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山东寿光、辽宁凌源等地考察学习、开拓视野,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产业发展能力。结对帮带发挥作用。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确定帮扶对子,精准帮扶,对3年内未脱贫致富的,继续落实帮带措施。马坨店乡围杆庄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顾天祥,主动为帮扶对象出资8000元种植草莓和甜玉米,使帮扶对象当年收益1.5万元。到目前,致富带头人共帮带农户947户,扶持发展项目23个,形成了“一人致富,全村受益”的良好局面。(刘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