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印江:构建党员标准管控体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17年05月2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印江自治县积极探索“一核双线三元”党员标准管控体系,旨在提高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该县将每月8日定为全县各党支部“支部活动日”,开展一系列党员主题活动。8日这天,该县16120名党员在会议室、操场、农家院坝集聚,开展以党员业绩展示、党员积分考核……每一位党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浓厚。

建体系 助推后进村转化升级

“发放完了,我们就开‘支部活动日’哈,不是党员的想听一下也可以像往常一样列席坐在后面哈。”5月8日一大早,中兴街道土岩村的村委会大院里就格外热闹,村会计拿着花名册一户一户勾对着,村支书刘安州边给贫困户发放粮油等扶贫物资边告诉大家。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这曾经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后进基层党组织重点整顿村。

“在镇里办事的村支书刘安州在得知县里要构建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后,就来向领导们争取试点创建”该镇组织委员李坤介绍道。这次机会,为该村党支部的转化升级带来了希望。

在镇党委的帮助下,该村首先在党性教育上狠下功夫。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红色文化教育、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真实事例和鲜明的人物叙述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传输到每一位党员的神经末梢,让每一位党员充分认识到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这一内核的重要性。“从这几次参加教育活动以来啊,我感觉到啊这几年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我又对自己是党员的身份多了爱惜了”该村党员胡启玉激动地说。

该村还以“四讲四有”为标准线、以监督处置为警戒线,以在职、无职党员为区分建立党员必须做到的正面清单、不能触碰的负面清单和当月应该完成的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开展评议监督,将村里党员的业绩在公开栏进行展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自开展“一核双线三元”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建设以来,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办事效率更高了,群众更满意了。

评业绩 推动驻村帮扶结硕果

“王书记,前面四月份你在镇里得了多少分?听他们说是第一名95分儿,了不起耶!”

“分不重要,只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就好。”

王天明是县烟草局帮扶新寨镇棬子村的第一书记,自该县对驻村干部实施“四个划转”以来,和王书记一样的驻村干部们的管理考核就被下放到了乡镇,和乡镇干部同管理同考核。

“出门在外搞副业,不如在家种烟叶。”是王友明鼓励村民种烟脱贫的依据口头禅,烟草也是该村的主打产业。2017年是他驻村的第二个年头,为了让更多群众早日脱贫,王天明与党员一起做群众工作,原本200余亩的烤烟基地迎来新成员,7户村民加入种烟队伍,种植烤烟72余亩,增加收入34.68万元。

5月8日,除了业绩申报、展示,镇里考核组还到基地现场为王天明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客观地评价他的业绩。该县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该县充分抓住以“支部活动日”为载体,以“业绩管理”为抓手,以“业绩展示”为成果的三元管理重点,进一步规范了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管理,推动驻村帮扶结硕果。

激活力 促进非公企业发展强

印江777·顺达出租车公司是印江自治县的一家非公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并积极参与构建党员标准管控体系。

该公司围绕行业行风、职业道德、好人好事方面设立正面清单加分,从乘客投诉、违章肇事等方面设立负面清单减分,全面加强党员业绩管理。

“每月支部活动日通过党员自评、支部互评、支委鉴定方式对党员进行评议,评议得分记入党员个人业绩档案,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这极大提高了员工们的积极性啊!”支部书记戚治城说道。

每年高考期间,该支部都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免费接送高考学子,确保参考学生准时参加考试。并大力弘扬拾金不昧精神,凡是乘坐该公司出租车的乘客在公司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包裹,100%能找回。截止目前,乘客遗失手机28部,包裹、旅行箱16件,各类证件、银行卡10张,现金近万元,通过公司党支部主动联系失主,丢失物品得以物归原主。通过构建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开展一系列的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获得社会好评。

目前,该县全面推广“支部活动日”,全县892个党支部16120名党员通过“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开展党员集中学习2700余场次,建立正负面清单892份,提醒、约谈党员886人次,诫勉谈话党员8人次。(张鹏程)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