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泗阳力推群众办事不求人、不请客、不送礼

让“朝里无人也好办事”成常态

张耀西  庄胜昔

2017年05月23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您的公司营业执照,请拿好。”4月10日,江苏泗阳县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周相民拿着刚办的供销社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喜出望外,“来办照之前,俺还打电话找亲戚,害怕没熟人不给办,亲戚告诉俺不用找人,当时不太相信。没想到办照人不但没有为难俺,态度还非常热情。”

  泗阳百姓“朝里无人也好办事”,一声声“您好”,一句句“请坐”,一张张笑脸,让办事群众如沐春风。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介绍说,干部作风的转变,缘于去年以来开展的“三不”政务机关创建活动。

  逼出来的“三不”机关创建

  “三不”,就是百姓进机关办事“不求人、不请客、不送礼”。

  泗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启旺介绍,县委针对有的机关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提出“三不”政务机关创建,解决群众办事中体会最直接、感受最真切、内心最反感的官僚主义问题,杜绝“嘴上是是是,就是不办事”“答应好好好,就是办不了”等懒政怠政行为。

  “假的,忽悠人的”“过一阵子,还是‘闺女穿娘鞋——走老路’”……“三不”政务机关创建刚提出,也有人提出质疑,甚至认为机关干部不可能“革自己的命”。一些重点单位、有权岗位甚至表现出了抵触情绪。

  “要来就来真的,要治就治难的!”县委主要负责人态度鲜明。据此,县纪委把目光重点瞄向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紧密联系的,具有行政审批或具有公共事务管理、服务职能的、容易产生特权思想、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的33个党政部门。

  模拟办事检验承诺效果

  县委下定决心,33个党政部门迅速做出反应,这些部门的“一把手”们根据要求,密集亮承诺、亮举措、亮目标,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同时,全县制定“三不”政务机关创建方案,简化办事流程,取消“繁琐证明”,推行职能、责任、程序、时限、结果、身份“六公开”,印制《便民服务指南》手册,动态公开责任清单、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科室责任人的联络方式和科室位置分布。

  局长们的承诺格外好听,各机关拿出的“三不”政务机关创建举措也“白纸黑字”公示在那儿。可是,怎么知道承诺是否兑现呢?对此,县纪委亮了招。

  除了设立政行风热线、微信热线、12345热线之外,还安排“线人”跟随群众去服务窗口旁听,聘请“政行风监督员”到特定场所暗访,抽调生面孔进机关模拟办事。去年5月,“线人”发现,县某管理中心陈某在为某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和退休手续时,发现档案资料不全。该场张某找到陈某帮忙,陈某说每人给点辛苦费,就可以包办退休手续。于是,张某等人就给陈某送了一些辛苦费。后经县纪委查证属实,陈某受到了党纪处分。

  据统计,“三不”创建以来,该县纪委通过“旁听”“暗访”和“模拟办事”,先后查处23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案件,有26人受到纪律处分,相关领导也被问责追责。

  创建引发的“自律效应”

  一系列“动真碰硬”之举,给了心存侥幸者当头一棒,也倒逼机关改进作风。党员干部纷纷对照“三不”要求,管住嘴,管住手,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县征收办为了公平公正征收房屋,杜绝“皮尺腐败”,创新实施“二次公示”制度,将拆迁户征收面积、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等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家住芙蓉路的王建国说:“拆迁的房子户型都一样,自家多少面积,人家多少尺寸,看得一清二楚。有了‘二次公示’,没有人敢胡来,也不需要去找关系走后门。”

  如今,百姓到党政机关办事,一律享受“三不”待遇。在县车管所,正在排队交纳违章罚款的王磊说:“本想请人吃顿饭少罚点,没想到他们铁板一块,没有一个愿意接受吃请的,我只好把预订的酒席退了。”

  不求人、不请客、不送礼,起初被认为是“一阵风”,如今在泗阳已渐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百姓纷纷点赞:“过去叫‘朝里有人好办事’,如今是‘朝里无人也好办事’,这样的‘三不’机关——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