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传承红色基因 带动村民脱贫

——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安平县台城党支部(下)

记者 张志锋

2017年05月23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发源于台城,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诞生在台城,“两个第一”代表革命年代曾经的荣光。在新征程上,台城的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爱民为民,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奋力扛起红色旗帜

  弓仲韬走了,台城的后人跟上来了。杨建辉有37年党龄,曾当过村干部,后来到县城做生意。2016年10月,县里、镇里动员他担任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把当年“全国第一”的旗帜扛起来。当时生意急需用人,杨建辉考虑再三,将其交给亲戚打理,回村任职。“组织信任我,我是党员,怎么能随便推脱呢?”杨建辉说。

  杨建辉的母亲年近九旬,1945年入党,过去常给他讲弓仲韬的故事。得知儿子当了村党总支书记,她就嘱咐道:“和干部团结好,为村里多干实事。”杨建辉点头:“不管大事小事,总要为老百姓做点事,让老百姓说我好,说我合格!”

  村里下水道的水泥窨井盖年久破损,很不安全。杨建辉带领党总支一班人,垫付1万多元,自己动手焊制窨井盖,把30多个窨井盖全部更新。“买的话太贵,自己做能省不少钱。”

  如今台城村共有84名党员,在全县各村是最多的。杨建辉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先后有8名年轻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杨建辉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村里下一步将扩建健身广场,把主干道取直加宽,还打算恢复弓仲韬故居,以红色文化激励后人。

  带领“织”出新生活

  安平古称博陵,因“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2000年以前,台城人主要在土里刨食吃,村里多数房子是砖木房,外墙用砖,内墙是土。有的家里穷得叮当响,年轻人连媳妇都娶不到。

  穷则思变,台城有丝网编织的传统。进入新世纪,台城人发扬先辈敢为人先的传统,加工金属丝网。寂静的村落传出织网机的“咔嗒”声。

  党员弓广茂、弓跃军是村里较早的一批丝网加工户,弓广茂最初以手工织罗,后来买了3台织网机,加工黑丝布,产品质量过硬,供不应求。看着弓广茂等人靠丝网加工过上好日子,村民弓双莲也想试试。她买了织机,但是不会用。弓广茂得知后,上门亲自教。后来,弓双莲又购置新型织网机,弓广茂就帮着安装调试,不管有啥问题,只要招呼一声,他撂下手头的活就赶过去。

  靠着几台织机,弓双莲给儿子在村里盖新房、娶媳妇。弓双莲笑着说,“多亏弓广茂这些热心人,靠我们自己,这织机也转不了。”

  后来,越来越多的农户“织”出了新生活。2008年7月,台城村党总支趁热打铁,依托丝网产业,成立丝网党支部,弓广茂任书记,共有46个党员。他们组织村民外出取经,开拓市场。统一采购原料,统一销售,确保加工户的利益。近些年设备经过更新换代,目前村里有织网机400多台,全村八成以上的农户从事丝网加工。杨建辉介绍说,2000年前后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2012年达到8000元,2016年达到11000元。

  发挥带头作用,践行“两学一做”

  与丝网党支部同时成立的还有农业党支部,共30多位党员。支部委员赵广晕经营一家农资店,销售种子、肥料和农药。村民需要什么,打一个电话,就免费送到家里或地头。他的儿媳是当地的“土专家”,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引导农民摒弃粗放种地的习惯,改用良种,科学施肥,加强管理,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如今在村里种地的多是老人和妇女,大多体力跟不上。支部委员赵小虎便购置了旋耕机、播种机和收割机等,为农民种地提供“一条龙”农机服务。他对村里的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还提供优惠服务。村民张木龙的父亲年纪大了,母亲失明,经济拮据。去年收麦时,赵小虎帮着收割,收割结束后根本没提收钱的事便离开了。

  赵小虎是个农机老把式,十分懂行。村民买农机都请他去把关,他也在村里带动了一批农机大户,最多时有40多台。他们以为周边农民提供农机服务来增收,台城“麦客”在当地小有名气。在台城村的影响下,周边村子也发展了50多个农机户,赵小虎全部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专业服务”。

  过去,台城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爱党为党,浴血奋战,铸就历史辉煌。今天,台城的党员干部继续发挥模范作用,爱民为民,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也在“两学一做”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