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余江县立足“特色”打造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2017年05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鹰潭市余江县坚持“产业聚集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思路,立足雕刻、眼镜、精密元件、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聚集高端人才,致力打造“聚英才服务产业,搭平台释放活力”的人才高地,引领经济发展。

目前全县拥有人才总量2.2万人,拥有国家高级技师25名,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非遗传承人1人,国家级和省级根艺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劳模工作室2个。雕刻产业基地被评为“江西省首批人才工作示范点”,余江眼镜商贸园被列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江西省眼镜产业基地”,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依托产业“聚”才。通过主动跟进和对接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响应眼镜、雕刻、微型元件和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人才需求,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形成了“吸引一个,带来一群”的“滚雪球”效应,先后从广东、福建等发达地区引进了童胜富、邹财高、宋智勇等460余名中高级人才。发挥“天下第一雕”“眼镜之都”“精密中心”“循环基地”品牌优势,高标准建设了“雕刻产业创业示范一条街”和眼镜、微型元件、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突显产业聚焦效应,吸引各类人才创业500余名,带动就业4000余人。

柔性引智“借”才。余江县倡导“借脑攀亲”、“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与县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人才异地培养模式,构建起“项目研发在异地、人才培养在异地、成果转化在本地”的产学研合作新格局。余江县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科院等20家院校进行科技创新合作,眼镜园区与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中心、东华大学等7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促产业发展升级。

强化培养“育”才。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形成了专业培训、专家指导、选派挂职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育格局。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0余次,培训学员达5000多人次,帮助企业培养各类人才 2000多人,163人获得专业技术职称。大力推进人才发展平台建设,以人才聚集、资金汇集、科技创新为要素,创建了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童眼镜创业孵化基地、锦江微型元件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眼镜雕刻职业实训基地,正在建设“雕刻小镇”,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创优环境“留”才。余江县通过精细化管理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推行“全程代理服务”制度,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居留、落户、医疗、子女就学、创业创业、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待遇。制定了人才创新创业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出台了《余江县科技创新升级奖励管理办法》和专利奖励制度,对人才研发创新进行资金奖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建设人才公寓、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县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县级领导对优秀人才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及时为人才排忧解难,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余江县先后获得“全省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江西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国首批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余志鹏、夏晨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