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一承诺两谈心”强化干部日常管理

2017年05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立足打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队伍,全面实施干部日常管理“两谈一承诺”制度,切实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

任前履职承诺注重“评价运用”。新提拔重用干部在到岗任职前,就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守政治组织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依法履职承诺,就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廉政要求等内容进行廉洁从政承诺。承诺书一式三份,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干部本人分别保管,留存备查。同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作风纪实档案、实绩档案制度,将干部践诺情况作为分析研判、两项档案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采取日常了解、民意测评、实地查看等途径,重点听取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对干部践诺履职情况的评价意见,全面准确了解干部践诺情况,将评议结果与干部使用和评先评优挂钩。去年,连云区调整干部3个批次,涉及人数100余人,个人承诺书签订实现100%;年底考核7名领导干部因公开承诺项目未完成,被取消评优资格。

关爱提醒谈心凸显“形式多样”。谈心谈话按干部管理权限下谈一级,做到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实现全区领导干部全覆盖。针对领导干部或党员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体面谈;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党员干部的个性问题进行个别恳谈或函询;对党员、干部个人有情况需要与领导交流沟通的可申请谈话,保证科级以上干部每年进行关爱谈话1次以上。同时,注重“三个结合”,即:工作时间谈与业余时间谈相结合,谈心谈话与征求意见相结合,普通党员上来谈与领导干部下去谈相结合,真正做到把思想谈深谈通,问题谈开谈透,谈出实效、谈出干劲。全区科级以上干部385名,截止目前,已进行关爱谈心173人次,谈话率44.9%。

警示诫勉谈话坚持“实事求是”。每年由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对“一般”或“较差”等次及综合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对“基本称职”和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在谈话过程中,将班子和干部个人在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不避讳、不遮掩,全面进行反馈,让班子主要领导和干部既了解考核总体情况,又了解自己的排名情况;既了解组织的评价,又了解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在指出问题的同时,通过教育引导、批评指正、疏导沟通等方式,进一步向谈话对象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为谈话对象整改提高指明方向、讲清政策、传授方法,使谈心谈话真正成为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的“培训班”,正视自身不足的“会诊室”,促进转化提升的“动员会”。

(孙迅)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