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纵使逆水行舟,不改党员初心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 耿春娜

2017年05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从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等层面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从中得出了共产党员的三个标准:一是以党章为遵循,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义务、权利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二是以群众为评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解难事,力求做到群众满意;三是以实绩为检验,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结合以上,笔者认为,做合格党员,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前行路上,需要不断指引道路,纠正航向,保持重心。

一是点亮理想信念灯塔。所谓理想信念,往实里说,就是坚信共产党是为国为民的,党的事业就是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这样的事业是崇高、正义的事业。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坚定理想信念,克服诱惑是每个人立身处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节点,新一轮改革大潮正在激荡。此时所面临的,是不好改的“硬骨头”,是风险并存的险滩暗礁,更是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反腐的各种阻力,党员干部在心中树立一座理想信念的灯塔,才能始终让正念占据心灵高地。

二是确立立德立业航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三是常掂压舱石分量。哲人曾说:“一切重担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或者,而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船要稳定离不开“压舱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为官从政,也都需要装填心中的“压舱石”。负载压舱石可能会降低船速,却可以让人生之舟安稳驶过暗礁密布、急流纵横的水域。缺少这样的“压舱石”,犹如沙地起高楼、云彩织罗裳,到头来皆会因基础不牢而化作泡影。可见,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人生之舟起航的精神支柱,唯有以浩然之气引领,以凛然正气驱动,我们才能稳操胜券,乘风破浪,书写中国繁荣昌盛的新传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坚持高标准,向着共产党人的高线挺进,达到“事已立而迹不见,功已成而人不知”,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