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发动“红色引擎”推进社会治理 让党组织和党员“动”起来

2017年05月22日15: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组织和党员“动”起来

近日,武汉市委印发《意见》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并召开工作推进会,注重以党组织引领带动基层各类组织,以党员队伍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红色引擎工程”重在发挥“引擎”功能,让党组织和党员“动”起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出了“八个红色”的组合拳: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组织向下扎根、工作全面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把党的“红色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通过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不断繁荣“红色文化”。

建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培育“红色头雁”,选优育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履职管理、强化激励保障,打造“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带头人队伍;深入践行“党员常青”,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处置和反馈渠道,激活“红色细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加强居(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掀起“红色旋风”。

打造“红色物业”,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物业服务管理队伍,把“红色物业”打造成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将其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探索的主攻方向和创新之举。

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力,建设“红色阵地”,高标准推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实现面积、功能“双达标”;用好“红色基金”,创新党内激励关怀经费筹资方式、发挥激励关怀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保障力。

为推动“红色引擎工程”落实,武汉市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层层建立责任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引领、项目推动、全程管理。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形成具体可操作的标准和流程,在全市加快形成一批百步亭式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全面规范整区推进,各区各行业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领域、全行业、全要素推进。广泛开展“星级争创”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争“星”晋位中发挥作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认为,“八个红色”正在探索一种新颖的科学的现代社会治理模式——以党建为抓手,带动整个城市发展。他表示,《意见》与“八个红色”是武汉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总结,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性探索,“非常具有前瞻性”。(记者 魏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