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奇韬——我的“诗和远方”

福建大田县奇韬中心小学 黄超茹

2017年05月22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前不久,我们的世界突然被这句歌词刷屏了。于是有的人开始喊着,再也不想忍受当下苟且的生活,有了“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要去追求“理想”了。我将这种虚无缥缈的“理想”加个双引号,因为我不太赞同把眼前的工作和生活视作所谓“诗和远方”的反面。尤其在学习了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后,我更加深刻领悟到,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比起“说走就走”的空中楼阁式幻想,我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更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刚才说到“有的人”表现出了不能扎实本分做好眼前工作的浮躁心态,我有点惭愧,因为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念头。上大学的时候,我以为毕业后会顺利留在家乡当老师,舒适而安逸。但是后来,教师招聘流程的改变,使我成为一名远离家乡的山区小学英语教师。考上之后,身边的朋友纷纷劝说:“你一个大学本科生,在我们泉州,随便都能找到比月薪一千多的山区教师更好的工作,别去啦”;我的家人更是强烈反对,父母不放心让我一个人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他们甚至帮我在家乡安排好了工作。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觉得还是更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想到可以去需要我的地方,将个人的人生价值、理想追求与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联系起来,内心就热血沸腾。于是我不断地与父母进行沟通,告诉他们,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能只顾着个人的安逸和眼前的利益。最终我取得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从繁华的家乡泉州南安来到了偏远的大田县奇韬中心小学。

在奇韬中心小学工作的三年多时间,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所在。我深切热爱我所从事的职业,热爱我的每一位学生。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乡村的教育工作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崇高伟大,一个个困难无情地摆在我的面前。生活中,面对奇韬与家乡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反差,我极度不适应,经常的停水停电,让我想洗个热水澡都难。工作上,由于全校仅有一名我英语教师,工作量大,又无人指导,教学经验不足,让我力不从心。特别是:奇韬镇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怀孕期间,由于自身体质无法忍受长途跋涉,我不幸失去了孩子。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我,让我陷入了自责和痛苦中。加上丈夫极力劝说我回到家乡回归家庭,这时我迷茫了,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对生活和工作都缺少了热情。

可是每当想起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慢慢让我有了改变。那是圣诞节时,我在学校组织了一场“用英语对爸妈说一句话”的主题活动,学生们都很开心,突然有个小男生偷偷问我:“Ms Huang,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吵架不要离婚,也不要把我一个人丢在学校,用英语怎么说?”我愣了一下,心里百感交集,他是我校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名,父母长期在外,他们都渴望能够和老师说说心里话。当我耐心地帮他写完那个句子时,他顿时泪流满面,含泪对我说:“Thank you,Ms Huang.我好想我的爸爸妈妈!”此情此景,作为一名女性,终将我也要成为一名母亲,我的内心已被深深地打动,这些孩子是多么需要老师的关爱啊!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便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最大限度的把自己的能力和爱心投入到这些孩子们身上。因此,在我休完病假后,毅然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今年以来,奇韬镇党委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世界观就会出现偏差、人生观就会迷失方向、价值观就会出现错位。我深刻领悟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此,我不想喊着空洞的口号,我将用实际的行动,继续平凡而沉默地扎根于偏远的奇韬镇,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勇于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把“钙”补足,把事做好。

我想,真正的诗意,应该是扎根于日常生活的纯真奇迹,是从平凡生活中自然生长出来的朴素果实。而我在奇韬中心小学普通的教学工作,既让我经历平凡与琐碎,也让我经历磨砺与坎坷,更有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获得感。这,就是我的诗意。奇韬,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