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让青春在党旗下成长

河北滦县 宋晓杰

2017年05月2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党旗飘扬雄心在,热血扬帆志慷慨。我想,倘若没有基层的学习,我便不会知晓青春的含义是奉献;倘若没有党旗的指引,我便在懵懂的认知观中拘束不前。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作为一名“90后”的基层选调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最大的感悟便是青春应当在奋斗中开花,青春更要党旗下成长。

青春在党旗下成长就是要筑就一道信仰之墙。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在参加工作以后,我越发感悟到信仰对一个人的力量。犹记得李保国在太行山中的坚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杨善洲老骥伏枥却有着泽被后世的壮心,在退休后义务造林22年。论语有云,君子忧道不忧贫,在清贫中守望信仰的人更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在基层工作中我曾有过犹豫和迟疑,但是在“两学一做”中,共产党人的形象越发清晰,是坚守也是执着,是奋斗也是奉献。基层的土壤会有精神的萌芽,青春的成长中会有信仰的脊梁。

青春在党旗下成长就是要砥砺学习之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期。作为青年一代,更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砥砺学习之剑,将青春投入到学习中去。记得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单位的领导对我说,尽管你已经从学校毕业,但是要永远保持着学生的心态,学习永远不毕业。而学习永远不会指向书本,在工作后,我更相信,学习不仅要立智,还需立德。“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青年一代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青春在党旗下成长就是要牢固奋斗之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纵观历史长河,无数先辈们在共产主义的事业上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空有理想信念而耐不住寂寞的人生终究平凡寥寥,唯有在奋斗中锤炼过的青春才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在生活中有不少“孙连城”式的懒官,懒官之所以懒,不仅因为缺少了信仰,更因为他们已经丧失了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位卖烧饼的大姐,她硬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每每看到她卖力揉面的样子我总是受感触颇多,所谓奋斗的模样说的就是她吧!基层的环境虽艰苦却磨砺人的意志,基层的情况虽复杂却更贴近真正的奋斗生活。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唯有不断奋斗,才能让青春永葆活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青春的名义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将青春的力量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让青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让青春“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党旗下成长的青春必将成为中国号巨轮的引擎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