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洪泽区:“三个创新”扎实推进“三进三帮”大走访

2017年05月2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总结经验,结合区情,创新帮扶模式、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推进党员干部大走访见实效,赢得党心民心。

创新帮扶模式,“实打实”破解难题。紧盯区“三进三帮”工作推进会上确立的“三增三减三提升”目标,围绕“壮村富民、转型升级、和谐共治”主题,实施“三进三帮”“2363”工程,党员干部人人结对村组、企业、社区和工商户、能人大户、低收入户等群体,任务分类量化、要求明确具体,跟进督查推进,干部率先垂范,党员沉入基层,在走访中接地气、找问题,在帮扶中干实事、惠民生,在谋划中解难题、促发展,以担当有为、真帮实扶的举措,加速了现代化湖滨新城建设。目前,已帮助115个村居全部落实全年及今后三年强村富民规划,为15个经济薄弱村引进和新上各类项目26个,带动1487名党员群众成功创业;为企业解决用工2380多人,协调资金1.86亿元,完成技改项目32个,招引和置换项目31个;通过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组”、“便民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润万家”、“文明创建热线服务”等帮扶活动,解决城市居民在物业管理、社区基础设施、环境脏乱差等方面矛盾纠纷837件,营造出全区和谐共治、幸福安宁的社会环境。

创新活动载体,“心贴心”兴办实事。着力开展“带政策进企业、带任务进基层、带温暖进万家”的“三带三进”活动,围绕企业发展、服务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兴办各类实事370多件。全区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三办”服务,34名处级领导带领分管单位干部深入329家规模以上企业,现场会办解决问题119个,专题会办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等问题125个,外出走访在洪投资企业的总部企业、关联企业、科研站所,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产业优化升级。针对用水、交通等重点民生项目,通过下达任务、统筹协调、限期办理,一盯到底抓落实。今年以来,已经铺设、改造农村道路20余公里,疏浚农村河道45条,为512户农村居民解决用水难题。针对低收入户和残疾人、困难户、下岗失业等人员,开展“阳光扶贫”和爱心助残、助困、助业、助学与促创业、促就业、促脱贫的“四助三促”活动,解决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目前,共走访慰问低收入户和其他基层群众2.8万户,培树致富典型46个,举办10场招聘会吸引近2000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帮助300多户困难家庭解决房屋修缮、子女就学、医保报销等实际问题。

创新推进机制,“硬碰硬”落实责任。建立“两三四五”推进机制,确保党员干部下得去、帮扶责任落实处、基层问题解决好。“两”即“民情纪实卡”与“联系服务卡”“两张卡”,党员干部走访时随身携带,如实记录,全程纪实。“三”即交办、承办、督办“三办”,由区分管领导提出问题交办意见,交责任单位承办;承办单位作出公开承诺,明确措施与时限,向挂钩企业、村居(社区)公示办理情况;区委督查室跟踪督办,实行挂号销号,定期编发通报,对未完成或群众不满意的办理事项,责成承办单位限期整改。“四”即实行日纪实、月反馈、季督查、年考核等四个推进措施,党员干部走访当日规范填写“民情卡”和“联系卡”,各单位每月汇总分类下基层情况并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督考办会同牵头单位随机抽查、明查暗访并编发通报,年终通过自查自评、集中核查和群众评议等方式考核,与干部年度考核、党建考核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五”即建立“信息直报、分类办理、回访反馈、互动交流、考核奖惩”五项制度,推动责任落实,保障大走访扎实有效。目前,全区基本实现进村、组、规上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六个全覆盖”,走访帮扶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企业欢迎、群众点赞。

(江苏淮安洪泽区党建云平台供稿——万福善 李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