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珲春:“三措并举”夯实基层党组织发展根基

2017年05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不足、基层党组织服务场所建设不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强不壮等问题找准症结,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经费投入,强化党建服务场所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等措施,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发展根基。

完善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强化“真金白银”投入。出台《基层党建专项经费使用配套管理办法》,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每年增加支出1200余万元,用于保障农村(社区)运转经费和基层干部待遇。目前,村级年运转经费均超过1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5万元;社区年运转经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建经费平均达12万元;村干部年工资按照不低于1.4万元标准执行;社区干部月工资按照不低于3198元标准执行。

规范基层党群中心建设,保障“为民服务”场所。出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管理意见》,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城市社区场所16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120个,最大面积4000平方米,平均面积1400平方米,推动邮政“便民服务站”和联通相关业务进村部,实现20M光纤、党建WIFI、远程纪实监控系统全覆盖,为村民提供代缴费用、代购车票、代办网购、代售农产品等21项便捷服务。出台社区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意见、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等,收回出租场所31个,摘掉机构牌子21个,减负社区工作16项。

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筑牢“内生发展”动力。出台《鼓励和支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村级集体资金、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1亿元农村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建立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推行特色产业经营、专业农场服务、民俗旅游开发等6种模式,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百千万”包保脱贫工程,争取敬信镇玻璃洞村光伏发电、板石镇新农村养殖场、英安镇新地方村黑野猪养殖等100余个产业项目。目前,全市121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80个村超过10万元。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春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