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致敬老党员,做合格党员

云龙县民建乡坡脚村大学生村官 杨银飞

2017年05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对于每个党员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誓词了,仔细在脑海里翻腾了一遍,时隔多年,我们依然还能耳濡目染的东西一定便是我们的信仰了。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段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和作出巨大贡献的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党员革命前辈铺垫而成。老党员老同志,我觉得最珍贵的在于这个“老”,他们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砺,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这让我不禁想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两句诗,我觉得只有经得住时间的东西才是最迷人、最珍贵的。

坚持原则坚持信仰,这是我对老党员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优秀品质。特别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中保有清醒头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定信念,永葆党员本色,这是相当让人敬佩的。我们村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党员同志,常年在山上放牧,可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或者支部学习会议,他从不缺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遵守党的秩序党的纪律,除非到我走不动那一天,不然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参与党的学习党的活动,我的身体会垮,但我的精神永远会跟着党的步伐。”确实,我们的党就是因为有这样优秀的党员而日益辉煌,一个人能把一件事情做好,不难,但一个人能把一件事情做好一辈子,很难。我们都应该像优秀的老党员一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继续前进。

能吃苦耐劳,这是老党员干部具有的最普遍的精神气质。现代越来越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大的方面讲,八零后九零后的农民工不愿像父辈那般在城市里面做建筑工人等等的职业,学校的教授也不像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教授那般为了一个理论花费一年甚至更长的时刻,速成的东西越来越多,学校的大学生即使不迷恋于游戏,也很少会有在专业造诣上多有突破,这些都是大的方面,在小的方面就更多了。记得有一次聊天,我们的一位年轻同志问一位老党员干部同志说:“你们年轻的时候会下乡下基层吗?”只见那位老党员干部同志微微笑了笑,并没有作答。后来,他跟我谈起他年轻时候的往事,他说:“他们那时候,交通很不发达,条件相当艰苦,不像现在去哪都可以坐车,他们下乡都是走路,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留有他的脚印,家家户户他都去过,甚至他们那时候有时候还走着去省城开会,来回要好几天。”听完他的话语,我不得不对他肃然起敬,不得不对我们的老同志肃然起敬!确实,党员干部应谨记,吃苦耐劳的品性不能丢。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充满生机,每名党员坚强有力,才能为改革发展凝聚起澎湃动力。老党员同志,他们身上有着太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一代的年轻同志,我们应该不断丰富我们的思维,吸收党的优秀知识,秉承珍贵的历史美德和经验,像优秀的老党员同志看齐,做合格党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