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党魂”

吉林伊通组织部 齐连新

2017年05月22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96个春秋风雨兼程的奋斗,创造了今日的繁荣富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说到底就是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能铿锵有力、字正腔圆地背出这些需要用一生来诠释文字,这是我们入党的初衷,文字虽然简短却应根植于心、化之于行,要牢记使命,方能不忘初心。

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人民的名义》中最精彩最感人的不是贪官被绳之以法,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而是陈岩石同志回忆中那个只有一天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生死的不惧,坚守信念的凛然,不是他不惧怕死亡,是无愧于党旗面前的那份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名合格党员不是由年龄、党龄、阅历来决定的,是在党和国家需要你的时刻,能否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给自己“画”个样子,他应该是李大钊的铁肩道义,矢志不渝;他应该是杨善洲的甘守清贫、风雨兼程;他应该是廖俊波的一心为民、鞠躬尽瘁;他应该是焦裕禄的生死沙丘、公仆情怀;他应该是李文波默默坚守、不惧风浪。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扬名一世,历史会刻下他的名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是啊!当生与义不可得兼之时,当生命的蜡烛燃尽那一刻,能慷慨激扬的喊出一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此生足矣!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