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统筹协调为引领 创新抱团发展新模式

——陕西留坝县创新试点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调研

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组

2017年05月22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留坝县认真贯彻中省部署要求,紧扣县情实际,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揽,以狠抓党建统筹协调为引领,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抓手,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山区贫困县党建引领抱团发展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补足短板 对症突破

该县地处秦岭南麓,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人口4.7万,境内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没有工业,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县上动员各界力量,通过精准救助,重点使全县最贫困的272户864人无产业、无技术、无资金、无房住、无脱贫致富的当家人“五无”户成功脱贫后,2015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村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90户4440人。如何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通过客观寻短、对症求解,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就成为摆在全县各级党组织面前亟待超越的“硬石坎”。

面对以前扶贫开发中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少阵地、发挥作用缺平台的现实,该县组织人员摸底排查发现,2011年全县98个村级组织中,其中16个没有办公场所,17个办公场所属D级危房,近三分之一村党组织属于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支部整顿对象。为切实改变这种现状,该县因村制宜、有针对性施策,自2012年起,从年收入仅有2000万元的县财政中拿出1000万元,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37个并投入使用,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

村级组织“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解决了,但又面临“无人干事”的难题。当时村干部队伍不仅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全县195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有5名,占2.5%,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120名,占62%。尤其是村组干部报酬待遇较低,年人均2004元,仅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36.6%,最多时村支书、村主任“挂空挡”常年外出打工的多达9名,造成村干部岗位留不住人或无人可选的被动局面。为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从2012年到2016年,该县相继3次给村干部上调报酬,从每年2000元到6600元、8800元,再到现在的每月2000元,年收入较2012年增加近12倍,达到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该县抓住镇村综合改革和村“两委”换届契机,将一大批政治坚定、年轻有为、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农村能人选进村级班子,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生产大户及致富带头人占68.2%,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2.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较上届提升4.6%,村级班子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村级组织“无人干事”的问题从源头上得到解决。

显性存在问题的解决,很快取得了基层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带头人队伍强优化、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的成效。

建优机制重实效 强化落实见功夫

该县结合县域情实际,借鉴外地经验,聚焦难题、系统思维,大胆改革、精准施策,创新在县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1个村,积极稳妥地启动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一场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县打响。

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是一项政策性强、惠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创新工程。该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发展契机,出真招实施村级党组织全面过硬覆盖工程,施良策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健全体制、创优机制,多措联动、同向发力,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建章立制抓规范。在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过程中,该县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印发了《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规范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组建操作流程》,明确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经营服务内容》,出台了《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村推行项目代理建设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申报管理办法》和《扶贫互助合作社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各试点村全部制定了合作社章程,从而确保了试点工作的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和健康良性稳步推进。

党建引领筑平台。为强化党建对抱团发展的引领作用,该县印制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组织构架图,指导扶持各试点村组建了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理事长、以贫困村群众为主体的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发动能人大户、涉农企业入社,并收取相应股金,使其真正成为村党支部领导下的股份合作制集体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分类,遵循市场规律、运用经济手段、采取民主管理,合作社下设若干个专业服务组织,从事具体的村级事务管理、组织群众生产、服务群众生活等工作。各专业组或服务队、站、点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服务费,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搭建了由农民分散经营迈向互助合作经营的全新管理服务平台。

政策优惠强扶持。为切实解决群众发展产业 “缺资金”问题,该县为每个村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解决资本金30万元,主要向社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服务;通过政府贴息方式,为每个合作社解决30万元贷款,主要为各专业服务组织开展生产、管理运营创造基本条件。在财政注入、政府贴息贷款的同时,鼓励入社群众、能人大户入股,按股金份额参与分红。目前全县11个合作社共发展社员1017户,累计吸纳股金184.4万元。专门制定了项目代建制度,将总投资30万元以下、工程技术简单、能够吸纳当地村民投工投劳的项目,由业务部门或镇(街道)以委托代建的方式,交由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组织实施。仅此一项,11个扶贫合作社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总金额达1500万元,大大增强了合作社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

跟进服务促运营。为全面提升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该县采取“财政划拨一部分、村集体积累补助一些部分、农户保洁费收取一部分”的方式,支持各合作社成立了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队,按照大村4000元、小村3000的标准,给每个村落实了环境卫生管护经费,添置了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备;成立了基础设施管护服务队,承担镇村自来水管道、通村公路、堤防工程等基础设施的日常维修管护工作;成立了农业生产服务队,向群众提供大田托管、农机服务、农技培训等一系列生产服务,支持各村及合作社建立了代购代销农产品的电子商务服务队;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和红白喜事服务队,组织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移风易俗为群众婚丧嫁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目前全县11个试点村合作社共组建各类服务站、队、点57个,累计向贫困户发放互助资金120余万元,承接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小型基建项目15个,开展农技指导、红白喜事等服务活动100余次,在抱团发展、服务三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防范风险稳推进。为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风险发生,合作社成立之初,该县建立了内外配套、刚性约束的监管机制。在保障资金安全上,严格执行“村财镇管”制度,合作社所有运营资本金及收入全部进入村级集体账户,由镇财政所统一管理,合作社不得留存现金,构筑了镇(街道)日常监管,行业单位常态检查,纪检审计及时跟踪的三道资金安全监管网。在保护干部廉洁干事上,明确规定村组干部一律不得领办合作社下属的经营性服务队,一律不允许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以参与劳动或以租用工程机械、农具的方式在服务队领取报酬。根据项目代建制原则,合作社不得自行实施项目,必须将项目通过市场公平竞争,以外包的形式交由合作社下设的建筑工程服务队组织实施。制定了《扶贫互助合作社收益分配办法》,对社员分红、合作社自身发展、集体积累等收益分配比例进行了明确界定,有力促进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