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邹城:“4+”法做实社区大党委

2017年05月22日09: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邹城:“4+”法做实社区大党委

  去年以来,山东邹城市把社区大党委建设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内容,通过实行“4+”工作法,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完善运行机制、深化管理服务,实现社区与辖区单位间的双向互动、资源共享,真正把社区大党委打造成紧密的组织实体。

  该市实行“大+小”的组合形式,优化社区组织设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指导,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在坚持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将驻社区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吸纳到社区党组织内,组建社区大党委。实施社区党建“红细胞”工程,引导具备条件的城市小区成立党支部,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向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警务室延伸,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警民协作、社区介入“五位一体”的小区管理工作新格局,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钢山街道先后建立小区党支部9个,吸纳80余名党员参与小区管理服务,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7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6次,协调解决小区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事项38件。

  通过采取“专+兼”办法,该市捋顺社区运行机制。建立由街道联系社区的班子成员任社区大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大党委专职副书记的领导模式;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吸纳驻区单位或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任大党委专(兼)职委员,形成专兼结合、全方位、广覆盖的集约领导格局。建立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各单位党组织会议,共同研究讨论共驻共建、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事项,协商解决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构建社区与辖区各单位和组织多向互动、同频共振的协调机制。将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作为驻街道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和街道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委组织部经常性调度和督导检查事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凤凰山社区党委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共吸纳市教育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管理与服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社区重要工作7次,举办“共建共享·舞动梦想”广场舞大赛、庆七一等党建活动4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重要事项40余件。

  为引导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市对社区党员实行“8+16”全天候管理。采取党课联上、组织生活联过的方式使社区党员与成员单位党员结对联谊,变社区内党员的单一教育为区域间互动教育。出台《社区在职党员双向管理办法》,将在职党员编入社区党小组,明确在职党员在社区应履行的职责,实行驻区在职党员“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大力开展服务岗位认领、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由在职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在“8小时”外“承包”社区服务岗位,利用节假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强化在职党员剩余16个小时的管理,使在职党员全天候在党组织的监督中,强化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该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办法,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实行开放式零距离办公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机制,提供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居家养老、物业管理等50多项服务项目。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大力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搭建公众服务平台,开通“3112345”民生热线,推行“微办公”服务,打造社区“微商圈”,建立智能便捷的社区综合服务网络,让社区居民享受便捷高效的电子政务、商务便民服务。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