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发扬斗争精神

石 平

2017年05月22日08:46    来源:《求是》

原标题:要发扬斗争精神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如何在应对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

  ■敢于斗争的精神,既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最重要的内核和最直观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我们提倡发扬的斗争精神中的“斗争”二字,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更不是再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指我们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征程上,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斗争精神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是自我净化的重要方法,是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强大法宝,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运用好这个法宝。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就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就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就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是对每个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准则。共产党员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做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要不怕困难、敢于担当,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遵法纪、讲原则、持正义、守底线,无论内事外事,都不能拿原则做交易。

  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如何在应对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

  敢于斗争的精神,既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最重要的内核和最直观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正是有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和改革时期,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历经磨难探索寻找到今日阔步前行的民族复兴之路。我们党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必须始终以一种砥砺奋进、积极进取的斗争精神去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解决。当然,我们提倡发扬的斗争精神中的“斗争”二字,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更不是再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指我们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征程上,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没有了这些,我们就难以取得应对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新胜利。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承载着中国崛起的历史重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但也意味着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什么时候都不要梦想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惟有发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认真冷静分析、主动大胆作为、有力有效斗争,才能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在发展中解决发展的问题。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挑战不期而至。从国际层面来看,国际格局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已经获得世界的公认,但也迎来了更多“成长中的烦恼”。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我国面临着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在一定方向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恶化。从国内层面来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经济领域的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压力集聚并存,社会领域的民生建设与利益调整任务复杂繁重,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军事斗争准备十分紧迫,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依然尖锐复杂,管党治党工作出现新老问题交织等多重情况。这些问题叠加交织,成为我们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面对的新挑战。只有聚焦于病灶,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命中要害、祛除疾患。如果仅是虚晃一枪,甚至讳疾忌医,就会终致积重难返。就党自身来讲,新形势下也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腐败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些考验与危险,都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时代大考”,斗争精神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是自我净化的重要方法,是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强大法宝,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运用好这个法宝。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大是大非问题,是事关民族、国家、政党、社会发展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决不能含含糊糊,必须旗帜鲜明。面对当代中国存在的一些是非问题,诸如割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性与人民性、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改什么与不改什么、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党与法、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发扬党内民主等辩证关系的噪音杂音,不加分析地宣扬“普世价值”“公民社会”“三权分立”以及西方“宪政民主”“多党竞争”等,不仅要敢于斗争,而且还必须斗争到底直至胜利。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我们今天的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深水滩;我们的发展正处在过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是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浪潮的相互叠加,机遇与风险都前所未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对违背党性原则的诸多现象,敢于批评制止、敢于纠正、敢于担当,不当老好人、和事佬、太平官。要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领导干部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抵制、敢于碰硬、敢抓敢管。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核心利益事关国家兴衰、民族存亡,在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发展稳定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我们要针锋相对,坚定不移、寸步不让,决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体现。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做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要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既有清醒的头脑,又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排除干扰,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敢啃硬骨头,认真负责,迎难而上。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遵法纪、讲原则、持正义、守底线,无论内事外事,都不能拿原则做交易。面对利诱,不丢立场、不失原则;面对威胁,坚守阵地、不闯红线、不触底线。只要我们大力发扬斗争精神,通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