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唐山滦县油榨镇党代会年会制让代表忙起来

基层勤调研 履职每一天(做好县乡换届工作)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7年05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5年开一次会变成每年都要开一次会,不仅要在会议现场听报告、做讨论,还要积极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提交提案提议……在河北唐山市滦县油榨镇,2013年起实行的党代会年会制改革,让党员代表们履职忙起来、实起来。

  在以往,作为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党代会每5年一次,与镇街党委任期相同,会议期间,党员代表要听取和审议镇党委、镇纪委的工作报告,并审议和决定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年度中的重大问题等。

  而在改为年会制后,党委则需任期内每年都召开一次党代会,同时要求党员代表向大会提交提案提议。党代表们“不得不”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社会管理、作风建设以及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提案和提议也将成为镇党委收集民意的重要途径。

  “我是多年的党代表,镇里实行党代会年会制后,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关于修缮连接范庄新村和老村桥梁的提案,没想到镇党委实地调查后,协调了10万元资金为我们修建了现在的桥梁,如今,两村百姓的出行特别方便。”滦县油榨镇新范庄村党代表朱海涛通过倾听民声,履行职责,不仅提案获得了通过,大家伙儿对他也愈加信任。

  滦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宝喜表示,现在党代表每年都要开一次会,还要提交提案提议,一方面督促党委政府更好地做工作,同时也从制度方面形成约束,让代表们真正反映基层民声。

  油榨镇党委书记李宗军说,党代会年会制让党员代表常态化履职有了制度基础,提高了党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充分反映基层的问题和呼声,促进党委的决策更加科学。

  据了解,自实行党代会年会制以来,油榨镇党代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1件,通过审查最终上报镇党委17件,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民主建设、农村环境治理、文化教育、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工作的开展。

  今年是油榨镇的换届选举之年,李宗军表示,这几年不断坚持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的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能更广泛而集中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无疑将有力地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