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圳国税:签订党建责任书明确关键少数“责任清单”

2017年05月19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8日,深圳国税局举办全系统正处级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深圳国税局党组书记张国钧与基层单位党组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这是深圳国税局首次以“军令状”的形式把党建工作“清单化”并落实到每个相关负责人身上。

签订“军令状”纵合横通强党建

据了解,此次责任书的签订,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引进契约合作精神,确保责任传递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较好地发挥了承上启下、条块结合的作用,为基层党组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表率。

该做法既是压实责任的一种方式,更是责任体系的一种构建,包括责任公示、责任签订、责任监督和责任追究,通过责任公示,让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要求,让党务工作者明晰具体责任内容,一级明确一级,把“做什么”的问题公示公开;通过责任签订,以约定的形式履行好党建工作承诺;通过责任监督,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预警措施,切实加强各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两责”;通过责任追究,严格依照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坚决予以问责,倒逼各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至此,深圳国税局多维度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形成。

据深圳国税局机关党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订党建工作“军令状”,在推进党建工作思路方法上又有新的延伸和拓展:在责任对象上,将签订的主体分为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三个层级,根据主体不同细分不同责任内容;在责任内容上,以《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施行)》为基础,将内容分为统筹推进责任、选人用人责任、管理监督责任、示范引领责任等具体内容,明确了“党建工作抓什么”的问题;在责任要求上,明确上级党组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作为考核下级党组织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了党组书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在责任追究上,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基础,规定在六种情形上17项内容进行问责,结合党建巡视的震慑作用,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以中心工作检验党建成效

签订党建责任书,层层传导促落实,只是深圳国税“纵合横通强党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国税局党组细化内容,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成效贯穿到税收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以中心工作体现党建工作的成效。

在深圳国税局,党委带头、冲锋陷阵的“群像”随处可见。2016年5月10日,深圳遭遇特大暴雨,宝安西乡国税分局办税服务厅里一片汪洋。当时正值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场重大战役刚刚打响,为确保纳税人能够顺利办业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从凌晨五点多迅速集结,奔赴办税服务大厅,查隐患,排险情,奋战在排水抗涝第一线,终于赶在上班前把积水排完。

福田区国税局是2016年度深圳国税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优秀单位。深圳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福田区国税局承担了全市五分之一的业务量,高峰时大厅日均人流量超过两万人次,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42名党员义不容辞,组成“党员先锋队”,投身营改增服务第一线。“新手爸爸”严权顾不上陪伴坐月子的爱人,每天自觉加班到十点多;老党员殷豪梳理解答各种营改增问题,干脆把办公室当成了家。在“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决胜营改增的强大动力。

在扶贫攻坚行动中,深圳国税局同样强化党建引领,发挥一把手抓党建促脱贫和党员干部助脱贫主力军作用,市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扶贫村紫金县发昌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户;部分党员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并为贫困户建立详细的电子档案和对应帮扶方案,其他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热心捐款助力脱贫,短短几天募集善款超过19万元。

凝聚共识形成良好的“党建生态”

通过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形成共识,是深圳国税局开展党建工作的“法宝”。在制度建设上,深圳国税局明确了政治巡视、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四比四查”活动,通过“赛”比谁学得深,通过“晒”比谁学得透,通过“摆”比谁学用结合得好,通过“评”比谁业绩好;按照“四个合格”的标准开展对照自查、生活会互查、组织督查、问题核查,深挖思想根源、规范行为操守。同时,该局还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定期进行评比公示,并强化结果运用。

通过制度进行“硬约束”的同时,深圳国税局还注重培养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充分体现了党建文化的“软实力”。深圳国税局为广大党员提供了指尖上的“智慧党建”平台,实现随身、随时、随地学习的常态化机制,坚持不懈引导党员学习习惯,促进碎片化时间学习向系统化学习转变。树立先进典型,优秀老党员对年轻党员“传帮带”,使好 “家风”、好“门风”代代相传,形成良好的“党建生态”。

据统计,2016年4月以来,深圳国税全系统共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82次,共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986次,市局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学习研讨145人次。

(李宏 庄楚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