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宁组文

2017年05月19日14: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深学实做凝聚发展力量

去年以来,宁夏363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282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年多来,全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员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于心,砥砺奋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迅速发展。

对照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一名企业家凭个人魅力,可以团结带领2000名员工,可当员工达到5000名、10000名的时候该怎么办?就得依靠党组织!”日前,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骨干、出资人专题示范培训班上,河南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的一句话,让来自全区的200余名党务骨干、出资人豁然开朗。

“往深处学,就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让大家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务骨干和出资人掌握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策理论、工作要求和方法。

听了薛荣在9次创业9次失败后创立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经历,一名工委负责人感慨道:“创业经历励志,做党建工作的能力更让我们佩服。思想新、理念新,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我们要向薛书记看齐。”

另一位典型——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更为本地学员熟悉。

孙珩超1997年回宁夏创立宝塔石化时,就在企业组建了党的临时组织,建立了所属各单位党的组织机构,配备了政工队伍。多年来,他支持企业党组织独立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党的方针政策,并创新党组织的监督管理模式,在所属单位和高管层实行了“司令”配“政委”的组织管理体系。在党组织带动下,宝塔石化已经形成了实业、教育、金融、科技4大板块业务,企业总资产达150亿元。

学思践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以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社会组织“双创双争四满意”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分析党员在理想信念、组织观念、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形象树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2016年底,宁夏共选派了326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82.76%、73.8%。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中的作用不断凸显,但仍存在党组织覆盖质量还需提高、党建工作骨干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问题。

“两学一做”,“做”是关键。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和薄弱环节不回避、不遮掩,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抓起,从一个个工作短板补起,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高,使所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

“我们要持续发力,深化扩大‘两个覆盖’,不断提高党组织组建率,特别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我们会划小组建单元,保证党组织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党务工作者们表示。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面问题,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回头看”。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将不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纳入“两个覆盖”。对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督查。此外,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531”归口党建工作成效,持续抓好五市重点行业或产业以及新型金融机构、道路运输、葡萄酒3个全区性行业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