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平原地区“农民夜校”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

2017年05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4、15日,成都平原地区“农民夜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大邑县举行。四川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赵晓东,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润培,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薛敏参加会议。成都市大邑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一军,温江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振华陪同参观考察。德阳、绵阳、雅安、眉山市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农民夜校”、韩场镇蓝天社区“农民夜校”及成都市温江区的寿安镇天星村“农民夜校”和万春镇“幸福夜校”的现场教学点位,详细了解了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培训规模等情况,并就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学员管理、提升培训实效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大邑县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四好村”创建活动,在142个行政村建设了“农民夜校”。“农民夜校”结合“党建大课堂”、“微党校”开展了道德法治、基层治理、文明新风、感恩教育、技术技能等“党性+”培训,每所夜校平均每月开展集中学习2至3次,每年对当地群众进行全覆盖培训。

温江区“农民夜校”建设从2016年11月起—2017年12底结束。全区35个行政村分别按照“准备阶段、建设阶段、验收阶段、提升阶段”四个步骤要求,按照“八有”标准,同步开展建设工作。区委组织部成立 “农民夜校”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时间节点随机抽查各村开课计划、培训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夜校”运行情况,并及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

在现场推进会上,赵晓东同志对“农民党校”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二是要积极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心里模式。三是要逐步形成党员教育和群众教育的体系。四是要大胆探索、大胆教育、大胆推动形成管理机制和体系。中共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眉山市委组织部针对办好、用好“农民夜校”相关问题做出了发言。

最后赵晓东同志就本次会议做出了三点总结:一是要迅速传达贯彻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农民夜校和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二是要落实务实举措,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各地要紧扣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重点进一步梳理和理清工作思路,一项一项地提出对策措施,一项一项地制定落实方案,切实推动党员教育和农民夜校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要注重整体联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统筹党员教育和农民夜校相关协调部门整体联动、齐抓共管。通过召开联席会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通过明确责任,督促指导推动当地的分工任务,推动阵地、师资、教材各方面建设。

(程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