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紫阳:多举措建强村(社区)党小组

2017年05月19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紫阳县以加强党小组建设为动力,从优化设置、强化保障、健全制度、拓展功能等方面着手,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小组。该县本着方便教育管理、参加活动的原则,因地制宜,按照10名党员左右的规模设置党小组。打破传统农村地域限制,在社区网格、农家院落、片区建立党小组1000余个。根据产业、行业特点,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组建产业型、、带动创业型、党员集聚型等功能型党小组近500余个。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特长兴趣等情况,以党员责任岗位为依托,组建志愿服务型、群众文化型等功能型党组织200余个,把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扎到各领域的每个角落,确保党在基层的前沿阵地全覆盖。

规范程序,严格党小组长选育。党小组的组建,由党员会前酝酿、支部会议讨论决定。每个党小组设一名党小组长,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设1名副组长,党小组长、副组长经党员推荐、支部考察、支委会任命产生,并报党委备案。采取流动党校送学方式以镇为单位集训党小组长,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行党小组长与党员村民小组长一肩挑,实行“青苗”工程,把一些有培养前途的党员放在党小组长岗位上“墩苗”,把工作业绩突出,党性原则强的党小组长吸收进支委重点培养。

强化管理,确保党小组正常运行。建立健全党小组长工作职责、党小组生活会、党小组学习、党小组活动、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联系群众等相关制度,在党小组内全面推行“三日四制”活动,党员月集中学习活动日、月志愿服务日、季度践诺评议日;落实“设岗定责、积分评星”、党群议事、民主评议、党员帮扶等四项制度,实现了党员活动目标化、管理具体化。完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层级管理模式,明确党小组每月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工作,党支部每季度总结一次党小组工作,镇党委每年组织一次党小组工作交流会,加强对党小组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督促。量化考核,将党小组建设情况作为镇季度点评考核的重要内容。

拓展功能,确保党小组作用发挥。规定党小组的主要职责为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党内活动、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发挥党员作用、联系帮带群众、协助支部工作、服务地方发展等内容,积极搭建载体平台,使党小组成为党员日常教育的主阵地、中心任务落实的主渠道、社会和谐稳定的主心骨。扎实开展“党员定期学习日”活动,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传递到每个党员。组织无职党员开展“设岗定责、积分评星”活动,引导8000多名无职党员设置服务岗位10000余个,党小组每季度定期评议党员履职情况,年终授星,让无职党员无职有为。开展“党建进重点区域、服务发展促和谐”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联系建设工地,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着力发挥党小组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党小组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活动,创新“党小组+产业合作组织”、“党小组+养殖户”等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发展农村产业合作组织200多家,在产业链上带动13000户群众脱贫。

(李万军 余彬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