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宁:真学实做践行“四个合格”

2017年05月19日09: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真学实做践行“四个合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保持足够的定力、长期的追求,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用实干实效践行“四个合格”。

  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这个基本要求,更加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上深化拓展。对党员干部来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在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上下功夫。学党章党规,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学习教育虽然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还是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否则容易搞虚了、走过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在“做”上深化拓展。中央明确提出,“做”的要求,就是做到“四个合格”。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是长期的政治要求,今天合格不等于以后合格,一时合格不等于永远合格。党员干部都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和责任担当上强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让党员对照这些问题去检查、去整改。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学习教育中走前列、当表率。要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时更进一步、学深一层。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更好地贯通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学系列讲话上,要联系自身的岗位、职责、使命,深刻把握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看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合格,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看行动,看“做”得怎么样。要积极探索管用办法,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把干部的日常表现搞清楚、弄明白,对表现好的干部,要表扬鼓励;对表现不好的干部,要批评教育,促进大家争当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激励作用。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实干苦干,累计减贫3万多人,使政和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他心系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老百姓中留下了好口碑。他倡导实干作风,“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经常晚上开会、半夜赶路,常年奋战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他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爱人工作27年,至今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廖俊波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非常实在,是我们最现实、最生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要把廖俊波先进事迹和精神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在基层扑下身子做实事。要注意挖掘和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每个党员的日常学习、日常活动都在支部。抓好党支部,才能抓好学习教育。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这方面,不少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有的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有的运用古田会议会址、谷文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等等,实际效果比较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上一次党课,讲党课要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主题党日活动关键是要选好题目,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要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让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打扫思想灰尘。特别是要引导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能力训练,懂得党的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

  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完善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问题一起解决。衡量学习教育成效,关键看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看推动改革发展的效果。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要加强正向激励,建立健全一线考核、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制度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