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组织生活怎么严起来”系列报道之四

有毛病就要改

河南巩义市竹林街社区民主评议激活党员

刘云

2017年05月19日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有毛病就要改

  每年6月底和12月底,都是河南巩义市竹林镇竹林街社区的“大日子”。这段时间,全体党员都要接受党员群众的“检阅”——逐个述职并接受评议。

  “得罪人的事你咋不去,偏让我去?”“你态度不好,做群众工作方式生硬。”……不管是来自党员还是群众,意见建议条条直指问题。红脸出汗的滋味并不好受,竹林街社区的党员却很享受这样的评议。“有人提意见,毛病改得更快更彻底,大家都愿意自己越变越好。”竹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郎秋兰告诉记者,党员提升了自己,又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推动工作越来越顺畅。

  “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竹林街社区做到了。

党员群众面对面,“真刀真枪”搞评议

  “那次修整郎天佑家的路边小菜园,他是你家亲戚,你不去,让我去得罪人。”2014年底的党员民主评议中,同为党员的竹林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新荣,毫不客气地给郎秋兰提出意见。

  郎秋兰事后回忆,她前一天上门做了郎天佑的工作,第二天确实有事走不开,就让孙新荣带人过去。“当时没想那么多,孙主任提出来我才意识到自己确实考虑不周,这件事没有处理好。”郎秋兰说,这个意见她打心里接受。

  无职党员也收到了“炮火”。去年底评议时,有群众说李治安:“你说话老不中听了!”当着所有党员、社区干部,还有一屋子的群众代表,老党员李治安也有点儿“害臊”,但他心里清楚:“大家来参加评议,就是给你提意见的,有毛病就要改。”

  在批评之前,先是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的第一个步骤是党员述职,每半年一次,工作成绩、参加“三会一课”情况、服务群众情况、廉洁自律情况,一条都不能少。

  作为农村社区,竹林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48名党员中有12名是流动党员。每次述职评议前,社区党支部都要向流入地党支部发函了解该党员的表现,无法回乡参加评议的要递交述职报告。评议时由他人代为述职,收到的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流动党员。

  2016年底,在江苏打工的党员李玉敏,专程回河南参加了评议,并亲自交纳党费。郎秋兰说,对家门口的党员,要通过评议提醒他们维护党员形象;对在外的流动党员,更要勤提醒,通过做合格党员维护“河南形象”“竹林形象”。

问题整改的“竹林速度”

  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群众一起来。对群众代表,社区要求5个居民组各来15户居民代表即可,可每次评议收到的《党员民主测评表》数量都要超过这个标准。“党员干部拿我们的意见当回事,提了意见肯接受、真办事,这样的评议我们都爱去。”多位居民向记者表示。

  是否真心实意接受批评,一看整改情况便知。

  居委会有位退休老干部,如今随儿女生活在郑州。有一段时间,社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他经常缺席,即使回乡开会也经常发牢骚,把“打天下都有俺的功劳”等挂在嘴边。2016年底民主评议时,郎秋兰对他提出了批评:“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要带好头,不能说有损发展的话。”今年以来,每月29号的支部学习,他都准时回乡参加,还主动参加了两三次社区党支部组织的义务劳动。

  提给支部的意见,更是件件见回响。2015年底评议时,有群众提出部分道路没有安装路灯,给生活带来不便,希望党员带着大家一起想办法。2016年初,社区主要道路就都亮起来了。“群众提的意见建议,一两个月就解决了,老百姓可高兴了。”社区党员李春改是一名退休教师,每次听到大家夸支部和党员,就觉得做党员特自豪。

  2016年,社区党支部共收集整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2项,落实整改12项,做到了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根据群众需求,党支部在居委会大院设置了便民车棚,增设了便民食堂、敬老爱老休息室,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等候处、医药箱、便民角。

34载坚持,真心换来真心

  群众评党员,始于1983年的竹林村。当时的竹林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2000多人一起讨论发展方向。其间,有和风细雨的讨论,也有声色俱厉的批评,讨论会一直开了七天,决定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

  透彻深入的讨论评议,让时任竹林村党支部书记的赵明恩看到了群众的分量。于是,他带领支部把群众评党员的制度固定下来。随着区划调整,当时的竹林村发展为现在的竹林镇,走上镇党委书记岗位的赵明恩,又带头把这个制度发展、延续至今。

  34年,每年两次评议,还有意见可提吗?“时间长了,大家的毛病越来越少,群众提的意见也少了,有群众还提出让我注意身体。”赵明恩的大方眼镜后闪过朴实的笑意,“一项制度要与时俱进、不断改善,才有生命力。”

  如今,每次的民主评议都设置了一个主题,党员群众可以围绕主题进行讨论,提意见、想法子。主题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去年底的主题是推进三产服务业发展。

  34年来,竹林的民主评议已经发展为一种自我监督、群众监督的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对党员来说,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倒逼党员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去做,一举一动都要像个党员的样子。”郎秋兰说,“党员都清楚应该做什么,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了,我这支部书记也好干了,工作推动特别顺畅。”

  对群众而言,这既是信赖,又是示范。敞开心扉的评议,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评议时提的问题,党员干部都想办法解决。但众口难调,暂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也充分理解。”社区居民李向荣告诉记者。

  在党员的带动下,崇尚先进、争做表率的氛围在群众中延伸。以培育农村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好党员、好团员、好居民、好少年、好夫妻、好家庭等“十好”评选活动,成了竹林的盛事。群众以“主人翁”的心态一起为竹林发展献计献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红白喜事禁止大操大办这些来自群众的意见,推行进度直逼“高铁速度”。

  当党员像党员,当干部像干部。一个“像”字,如何落实?巩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景雪萍认为,竹林的党员民主评议,评出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评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评出了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亲近感,让党员干部越来越像群众心中期待的样子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