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鼓瑟吹笙待青衿 不拘一格降人才

——成都市新都区成熟型特需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万人关注

2017年05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都,处于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成都平原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它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稳步发展。如今,新都被定位为成都市城北副中心,承担成都市机械、IT、电子、食品、生物制药、旅游和物流基地的功能,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成(都)-德(阳)-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桥头堡,在四川省经济大盘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强大的背后,是人才的支撑,新都关注人才、注重人才、培养人才,都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5月10日,为期两天的新都区成熟型特需人才引进复审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复审将采取“见面会+参观考察+职业匹配度测评+面试考核”的方式,从67名来自牛津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的全日制硕、博研究生考生中选拔针对金融、环保、规建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线岗位的特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就目前效果来看,招引力度和初步成效均创新都区历年之最,凸显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影响力和吸引力。

编制内外自由选择+后备领导干部培养模式

柔性引才凸显政策优势

“聚焦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新都‘三大城市’发展定位和航空动力、轨道交通两大高端成长性产业,不断优化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新都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在年初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上强调。

为此,在制定《新都区2017年成熟型特需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时,新都区破除思维局限,首次采用了“编制内引进+市场化引进”的方式开展选聘,人才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做出选择。编制体制内引进的人才直接纳入事业人员管理;市场化引进的人才则比照本行业市场薪资,提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博士生还可以享受20万元的安家补贴。

据悉,对此次引进的特需人才,新都区将按照副处级和中层后备人才进行培养。工作第一年挂职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或中层干部。工作满三年后经考验合格,可调任副处级或正科级领导职务的方式,帮助优秀人才迈进事业成长快车道。“副处级后备(高管)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刘建平激动地说。

虚实结合广泛求贤+职业匹配度灵活评审

人性设计实现精准招引

为了做好此次特需人才招聘工作,新都区委组织部牵头组成“成熟型特需人才引进初审考聘组”,一面奔赴北京、上海、武汉、长春等地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开展初审选聘;一面联合第三方人才机构服务机构,采用视频面试方式开展引才活动,突破地域空间限制,广纳贤才。本次招引行动共吸引超过10万人次关注,1000余名包括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院校在内的硕博研究生到场咨询,210余名优秀人才参加初审,67人进入复审环节,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52人。

“之前因路途太远错过了招聘会,还好通过视频初审弥补了这个缺憾”牛津大学硕士王伟告诉记者,此次复审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职业匹配度测评这一环节。让人想不到的是王伟居然是第二届“新都人才计划”引进的高端人才、全国著名种子干燥技术专家王万广的女儿,父女俩先后结缘新都,足以说明这座城市对人才的魅力。

“职业匹配度评测其实也是一次心理体检和健康筛查,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人才的情况”,据新都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复审环节中,新都区首次与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合作,设置了“职业匹配度评测”这一环节,通过运用现代化人才测评系统,对考生进行职业行为风险、职业价值观及岗位匹配度测试。

人才绿卡贴心服务+多角度感性认知

让更多优秀人才爱上“香漂”

新都算不上发达,却引来无数外地贤士纷纷来此落地生根,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呢?来听听应聘者的回答。“我老家是河北秦皇岛的,但成都是个前景良好的城市,新都这次的人才引进让我看到了诚意,尤其是‘香城人才绿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刚参加完人才见面会的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董安琪说。

此次人才见面会也是“香城人才绿卡”的首发仪式。会上,6名顶尖人才代表拿到了绿卡,接下来,新都区人才办还将陆续为符合条件的百余名新都顶尖人才发放绿卡。

这张“绿卡”不仅与市党代会“人才绿卡”要求高度契合,同时也凝聚了新都集全区之力打造的贴心服务。据悉,凭借“香城人才绿卡”,人才可以享受到新都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交通保障、政务代办等服务。此外,新都区还开通了“香城人才绿卡”服务站,配备了人才、教育、医疗、政务、交通、就业服务助理,人才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联系相应的服务助理,预约时间地点,了解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并享受全程陪同办理。

见面会后,考生还实地参观了新都规划馆、成发公司和锦门小镇。“我们了解了新都的历史演变和远景规划,见识了新都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活力”复旦大学硕士张敬茹分享了自己的收获。“还通过参加‘创新未来、扎根新都’植树活动,感受到新都打造成都北部生态屏障的决心,更让我种下了在成都创业扎根的希望之树”

(程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