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全面创新工作模式 加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

2017年05月1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塔城地区全面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整合利用各类服务资源,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

创新“联合党委”模式。整合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访惠聚”工作队及派出单位的整体力量,创新推行社区“联合党委”党建工作模式。在不改变社区党员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划分,分别组建 “功能型”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党支部班子和党小组组长,按照社区党员人数10%和每个驻区单位1名的比例,选举产生社区党代表,通过召开社区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社区“联合党委”。目前,塔城地区已成立社区“联合党委”57个,下设功能型党支部429个,党小组1300个。

创新服务群众载体。从完善社区工作机制、优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入手,推行建立两个中心、组建两支队伍的“2+2”工作模式,助力社区党建为民服务更全面。建立社区网格管理、社会化服务两个中心,将社区原有的综合治理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社区司法警务室并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原有的“六站一室”及其他服务机构整合为社区社会化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为民办事效率。组建网格管理、社区全程代办两支队伍,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扩大代办范围,提高服务效果。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10000余人次,预约服务2580余人次,延时服务1400余人次,电话咨询服务4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效果,受到广大办事群众好评。

创新评议考核机制。建立社区党员履职评议考核机制,以多方评议、社区考核的形式,有效提升社区党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半年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服务对象对在职党员的服务作评价、提意见,通过居民代表评议、走访群众评议、问卷调查评议等多元化评议方式形成客观、全面的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及时在社区内公布,并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推行党员社区表现记实制度,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与服务活动情况进行“百分制”积分量化考核,衡量在职党员进社区履职的综合表现,每半年进行一次统计汇总,年底按积分高低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差四个档次,作为单位年度评先选优、绩效考核、后备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

(塔城地委组织部党建云平台——蔡瑶瑶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