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晋位升级增活力 强根固基筑堡垒

河南洛阳: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5月18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洛阳市以实施“河洛党建计划”为统领,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三层过滤”选定、“三措并举”整顿、“三重保障”巩固,使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得到加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三层过滤”确保精准定位。围绕中心工作,实现“整顿覆盖”。按照“党建+扶贫”工作思路,主动对接融入,积极担当作为,将全市45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计划、分批次纳入后进整顿范围,确保在脱贫攻坚期内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整顿完毕。坚持群众路线,基层“全面梳理”。采取村自评、乡镇初评、县区测评、全市排序的量化测评法,对村级组织的班子建设等4个方面主要问题,逐村进行综合评定,按各县(市、区)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目标。拓展“整顿范围”,全市“重点认定”。在全市范围内将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穷”村、综治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乱”村,直接列为集中整顿对象,确保整顿对象无偏差、无遗漏。

“三措并举”加速转化提升。强化组织引领,实施对口帮扶。创新实施“3个1”帮扶机制,即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由1名县级领导分包负责,指导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派驻1名第一书记和1个县乡整顿工作组作为整顿团队,全程整顿,跟踪负责。突出治“穷”重点,助力脱贫攻坚。将“穷”村作为整顿工作的重中之重,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逐村建立台账,精细制定方案,明确整顿时限和责任主体,坚持帮带结合,大力整合扶贫、农业、民政、金融等涉农部门力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分类整顿,一村一策施治。通过选派市县乡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对后进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等办法,治“软弱”。通过深化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建设,从民主理财管住钱、民主评议管住人、民主决策管住事三方面入手,逐步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治“涣散”。

“三重保障”巩固整顿成效。提待遇、激活力。将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其他村“两委”成员月工作报酬提高至原来的2.4倍,极大激发了贫困村“两委”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增经费、办实事。投入资金近2.5亿元,将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村每年5000元提高到了15000元,同时,每年划拨1000万元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以奖代补”,促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压责任、促落实。每年初,由上级党组织根据各基层支部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点评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将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结合中央省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中承诺的事项和问题清单中列出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结合村“两委”分工,将整顿工作具体任务分解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制定责任清单。通过压责任、传动力,理清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链条,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河南洛阳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