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用好创新“金钥匙” 打造党建“升级版”

2017年05月18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用好创新“金钥匙”,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内涵提升计划”,提档升级一批基层党建特色工作示范点,着力打造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举措硬、受基层群众广泛欢迎的党建特色品牌,以创新思维、创新路径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

科学选育,突出服务“关键词”。紧扣党员群众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夯实现有党建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党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挖掘亮点,提升党建品牌内涵,融合辖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秉持不求多、但求精的原则,每个街道提档升级2-3个切口小、接地气、亮点突出、示范性强的党建特色工作示范点。经组织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精心筛选提炼,最终确定包括街道和社区层面在内的17个示范点,遴选出“互联网+党建”“公益孵化器”“善行天下”“幸福领航”等特色品牌,因地制宜明确示范点建设和品牌打造的具体内容与推进举措,绘好“时间表”、定下“路线图”,围绕服务“关键词”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开展科学高效。

跟踪问效,念好落实“紧箍咒”。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全力种好“责任田”。街道党工委书记不仅要全力推进街道层面的特色品牌打造,也要抓好社区党建示范点的跟踪问效,既挂帅又出征,与社区一道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形成上下联动、聚力共抓的良好局面。对示范点建设情况全过程跟踪督查问效,每月召开1-2次推进会,汇报工作进展,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交流、互相启发,为工作推进集思广益。坚持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效果,对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对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返工”,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的党组织书记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提醒、通报或者约谈。

以点带面,激活党建“一盘棋”。树立基层党建特色工作示范点打造典型“标杆”,对率先取得阶段性进展、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经验分享,提炼好做法,谋划新举措。组织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检查验收示范点建设和品牌打造情况,争取打造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推动优秀示范点与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建,并通过“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等载体平台,将鲜活的特色经验及时在全区宣传推广,让基层党组织看得见、学得到、用得上。注重示范点作用发挥的长效性,充分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百花齐放的效果,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曲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