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商飞引导党员岗位建功

以学促做 筑梦蓝天(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记者  吴储岐

2017年05月18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5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我国航空工业实现百年历史突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

  铸大国重器、育大国工匠、亮大国名片,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中国商飞公司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中心任务,让党支部在“两学一做”中唱主角,依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学促做,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使命至上,航空报国”,党员心底有信念,工作落实才有方向。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壮龙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试验验证中心常务副主任、基层党支部书记陆清说:“要认真把好每一项试验关,不放过任何一个试验疑点,确保飞机不带隐患上天。”

  灯塔是船只在大海中的航标、导向、指引。那么,党员心中的“灯塔”是什么呢?中国商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本建设来抓,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心目中的“灯塔”。

  中国商飞结合75个党支部换届,把政治强、作风硬、有本事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把党支部书记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落实党支部书记与同级行政正职同等待遇,让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有干劲、有奔头。

  大框架有了,还需要具体的设计考量。党支部怎么建?中国商飞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外场试验队成立临时党委,在联合攻关团队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如何延伸?中国商飞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链上,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活动,拓展大飞机“朋友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行动的保障。通过出台“1+9”等制度框架,中国商飞立起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通过明确所属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占工作业绩考核的70%等,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通过明确党委权力清单42项等,亮出权责清单;通过确保“飞机起飞安全、资产运营安全、干部创业安全”等,打造“廉洁商飞”。

  想是为了干、学是为了做。“一切工作要围绕打赢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ARJ21新支线飞机安全运营、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立项研制的‘三大战役’。”金壮龙说。

  “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这是中国商飞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目的就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总装制造中心在“大干一百天”会战中,1900多名党员累计加班50万个小时,攻克了C919首飞前的技术难关。

  公司总飞行师钱进担任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观察员,每次滑行试验都上机指导。作为一名具有40年驾龄的老同志,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当好首飞机长的第三只眼睛,与机组成员一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公司制造总师姜丽萍全身心扑在C919制造一线,整合资源统筹项目推进、争分夺秒协调解决问题。

  以学促做,筑梦蓝天。“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大飞机事业,“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创业精神已成为高高飘扬在中国商飞人心中的精神旗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0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