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成都市武侯区新闻列表

探索“三个三”工作法走好走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

2017年05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为人民服务触角在基层的延伸。基层党组织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一定是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的党组织,一定是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工作目标,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党组织。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的就是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以抓好服务为整改重点,最终顺利摘帽“逆袭”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浆洗街街道大石东路社区,它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面积仅0.8平方公里,由9个驻区单位和15个居民院落组成的混合型城市社区,共有居民5500户,14500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直管党员125人。2016年,大石东路社区在接受社区成效排查时亮起了红灯。由于存在两委思想认识不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特别是对民生诉求工作办理不扎实等问题,社区党委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这个不光荣的称号着实让社区党委在街道,特别是在居民群众面前抬不起头。如何尽快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成了一道难题,摆在了社区党委的面前。面对困难和问题,社区党委没有选择消极应对和刻意回避,他们深刻查摆自身不足,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重点在如何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积极回应民生诉求上下功夫。

在区委组织部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大石东路社区党委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大胆尝试,不断探索。最终,既能治“软弱涣散”病根,又能强党群干群关系的“三个三”工作法逐渐形成并在实际运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个三”工作法,基础是“三查摆”,即查思想认识,查问题症结,查民生诉求,找准整改突破口;重点是“三创新”,即创新服务平台,创建服务队伍,创新文化载体,提高社区党组织建设水平;目的是“三提升”,即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街道及社区通过探索“三个三”工作方法,找准党组织薄弱环节,推动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解决长期没有得到落实的问题,力求在提升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上做到零距离。

三查摆,晒问题—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的基础

一是查思想认识。大石东路社区党委结合班子队伍思想意识和服务群众工作实际,找准自身薄弱处、找准问题根源点、找准整改突破口。通过对照优秀党组织,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出基层党员干部“三不牢”、普通党员“三不像”、基层党组织“三不强”问题11个。积极开展回头看,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的问题整改情况再次梳理,将“反弹”问题一并纳入整改,确保无一遗漏。二是查问题症结。重拳解决居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动态管理,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进度。社区人员分成3个小组,主动入户与提意见的居民沟通,了解居民真实想法。有一天,社区接到一位居民张阿姨的电话:“一环路西一段11号院落消防通道这么窄,小车乱停乱放,怎么解决这个事情啊!”挂了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实地查看,发现本不宽敞的通道内,由于居民停放了车辆而更加狭窄。可是,若扩建又会影响通道两边10余户商家利益,建议一提出就遭到了商家们的一致反对。社区党委多次召集居民和商家召开座谈会,宣传扩建的目的和意义,挨家挨户听取顾虑与诉求,反复对原方案进行调整优化,最终完成了扩建工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解决了居民的“心病”也兼顾了商家的利益。三是查民生需求。开门听民声,及时解民忧,畅通意见征集平台,用好用活意见箱、电话热线和社区QQ群等民生诉求渠道。开好每月一次的院落民情会,宣传关乎居民利益的法规政策,介绍推广智能化政务服务,了解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我非常愿意参加我们的院落民情会,大家能凑到一起来商量解决院子里的问题。我们定了,社区来做,做得好不好,居民随时可以提意见”,居民李叔叔表示,通过公开收集问题,更便于大家对社区工作的监督,做没做,做得好不好,居民一目了然。2016年以来,大石东路社区党委共收到意见建议近百条。社区对能办理的业务立即安排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向居民做好解释后列入问题台账,上报街道,同时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

三创新,强服务—推动党组织工作的动力源泉

一是创新服务平台。大石东路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模式,建立掌上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由于年龄、文化、教育、职业等差异,居民在信息获取、互动交流、社区自治等方面不便的问题。“掌上社区”将人、地、物、情、事、组织6大项以及40多小项社区管理内容囊括其中,居民通过手机便可直观感受和参与,初步实现社区管理智慧化、便民服务智能化、社区建设智谋化。党务、政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的有效融合,建立起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三方共同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良性机制。二是创建服务队伍。街道与社区联合组建了一支以30岁以下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青年先锋队”,发挥优秀青年党员示范作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组建了一支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的“蓉城金秋”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老党员丰富的工作生活经验和专业领域技能,进一步丰富党员支援服务内容。2016年,社区党委开展助老、助残、助贫等帮扶活动40余次,开展安全讲座、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100余次。联合“青年先锋队”和“蓉城金秋”志愿者服务队,发动青年和退休老党员的力量,在融洽邻里关系、居民归属感营造、引导智慧生活等社区融合发挥了重大作用。三是创新文化载体。依托三国文化开展党建活动,打造社区党建特色名片。组织辖区党员、居民及青少年到武侯祠参观学习,用三国文化精髓引导居民尽孝道、传美德、行善为、扶弱小,弘扬传承智、义、忠精神,倡导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社区党委还主动与武侯祠博物馆联系,双方达成志愿服务结对意向,联合开展三国文化传播和氛围营造活动。

三提升,见成效—完善党组织建设的关键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大石东路社区与区域党组织、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三方共同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不断影响和吸纳区域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形成“聚沙成塔”的合力效应,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在区域化大党建模式下,爱尔眼科党组织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农行武侯支行主动开展结对服务,为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合适岗位;同行社会组织志愿者不定期上门对社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进行看望和慰问。众人拾柴火焰高,各党组织的积极参与,有效破解了社区党建组织体系不完善、力量和资源不充足等难题。二是提升居民自治能力。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院落服务体系,优化社区党委、居民代表会、协商议事会、楼栋党小组组织构架,完善居民议事会制度,畅通民意渠道。组织开展了“邻里互动座谈会”和“居民自治大家谈”等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其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居民对社区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率。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党委自评、上级点评、群众测评,及时掌握群众对社区党委的工作是否满意。社区“两委”成员每半年进行述职,查找问题,自行整改;街道对照社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测评,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发放满意度测评表,邀请廉情监督员、民情代表和社区居民直接对社区工作进行评价,指出问题,监督整改。

2017年以来,大石东路社区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各类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曾经的问题清单已逐一销号,居民群众对社区党委的变化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这次优化服务摘“帽子”的过程,大石东路社区党委认识到,全心全意地付出才是赢得民心的基本途径,也是最佳途径,基层党组织只有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解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详细】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