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成都市武侯区新闻列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

2017年05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住浆洗街街道锦宏阁院落的吴阿姨,随身携带着一张卡,“这卡呀,跟年轻人的手机一样,不能少啊”。吴阿姨今年60岁了,谈起这张卡就像在谈自己的宝贝一样,满满的爱意。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卡。2016年,为切实改善老旧院落居民的生活环境,浆洗街街道党工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老旧院落打造工作和院落居民的生活诉求,在如何借助科技之力提高基层党建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街道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借助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在吴阿姨居住的锦宏阁及锦江苑、武侯横街新8号院落试点推广“e居通”卡,该卡片集院落门禁、公交出行和就近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真正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实惠。目前,该做法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

一、摸清底细严格管理,小区居民住得安心

本次试点的3个老旧小区由于修建年代久远,房屋老旧,不少业主都将房屋出租给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其中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居民。以锦江苑为例,小区139户住户就有27户是藏族居民开设的非法小旅馆。这些小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既是社区和街道管理的难点、也是影响居民安居乐业的痛点。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院落党员积极分子作用,密切配合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广泛深入地收集居民信息,便于街道和社区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小区人员和房屋租赁等基础信息,为启用“e居通”卡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升级改造,小区新增了安防摄像和门禁系统,院落内和大门处实行24小时监控。居民一人一卡,每户最多配备5张“e居通”卡,卡上有个人照片、卡内有身份信息,居民凭卡出入小区,外来人员进入时必须严格履行登记手续。街道和社区通过e居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后台,能随时对人员进出情况进行查询和分析,小区出入秩序规范,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过去,居民对小区管理不闻不问;现在,普遍愿意主动向党员小组长或社区两委人员反映各类情况。居民们都说,过去小区的问题往往是“看到的管不到,管到的看不到”,自己也懒得过问;如今街道为自己创造了这样一个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大家身在其中,切身感受后每个人都会不遗余力去维护。

二、技术专业服务贴心,小区居民过得舒心

本次试点的3个小区共有居民350余户,65岁以上的老人共有85人,其中有不少因子女离家远等原因而独居。街道党工委要求社区将独居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安排人员每天在系统后台查询老人进出小区情况,发现有出门后长期未归或出入频率突然降低的要及时报告,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会迅速上门查看处理,避免独居老人发生意外。同时,街道也在“e居通”卡设计时提出了特殊功能要求,卡片研发配备了后台自主报警功能,能提供72小时内关爱报警服务,一旦有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生活自理困难的居民或其他需要提供帮助的个人超过预定时间失去联系,社区能从后台及时了解并实施救助,为小区群众增加了一道“安全阀门”。 “e居通”卡还针对一些老年痴呆患者和限制行为能力人开发轨迹追踪功能,当此类人员独自外出失去联系时,街道和社区可以从系统后台追踪其在辖区内的行动轨迹,便于及时准确寻找。通过高科技手段创新服务,群众欣然“点赞”,基层党组织强化了在社区治理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有效增进了党群关系。

三、功能强大便民惠民,小区居民用得省心

为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e居通”卡的接受程度,确保试点工作长期有效推进,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多次调研,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进行了分析,重点在如何丰富功能和丰富哪些功能上下功夫,努力将“e居通”卡打造成一张居民愿意主动带在身边的多功能卡,在创新社会治理同时把便民惠民延伸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把“e居通”卡系统与成都“天府通”系统对接起来,居民可持“e居通”卡乘坐市内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并享受地铁票价9折和公交票价5折优惠;“e居通”卡具备储值功能,同时也打破了区域限制,可在成都红旗连锁、中石油等国内上万户商户处进行购物、加油、就餐和其它消费,并享受优惠服务。从交通出行到购物就餐,“e居通”卡让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省心,小区居民已经习惯随身携带,对试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e居通”卡从2016年10月10日试运行以来,居住环境从脏乱差到秩序井然,小区事务从无人问津到主动关心,人员进出得到有效管控,小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居民群众从初期勉强接受到现在交口称赞,各试点小区反响良好。浆洗街街道党工委立足基层实际,以强化自身职能作用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在社区治理中始终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基层便民服务新举措,将党的领导和社区居民自治结合起来。一张小小的卡片,方便了群众生活,拉近了党群关系。下一步,浆洗街街道党工委还将在优化系统上下功夫,深挖广扩,不断拓展“e居通”卡服务功能,延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让基层党建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居民群众,有效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构建服务型党建新格局。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解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详细】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