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苍松挺拔竞千尺 雁行破阵排头兵

——陕西韩城农林局加快追赶超越工作纪实

2017年05月17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号角吹响,战鼓密集,在韩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局党委的精心指导下,韩城农林人怀揣理想,步伐铿锵,朝着生态立市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快步前行。一季度考核中,该局以部门党建、三项机制和“双百工程”第一,综合考评优秀的成绩,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大农口追赶超越起了个好头。

今年以来,该局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与生态立市和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任务有机结合,通过成立支农服务队按时节服务基层;落实“双百双千双万工程”帮扶企业、合作社、镇村产业化经营;组建创森办、樱花办,冲锋一线助推“多彩韩城”;组建脱贫攻坚小组,积极落实产业扶贫意见等方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生态立市,打造“多彩韩城”。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们在澽水河畔忙碌着, 150个家庭在象山“栽植樱花”中热闹着,数不清的人员和机械在东部台原如火如荼地施工中。50天,100651株樱花亭亭玉立于韩原大地上,90天,51.2万株乔木,222.5万株灌木,27.5万㎡草坪装扮了美丽的家园。群众埋怨的恶劣环境远去了,花丛掩映,一步一景的美好时代来临了,这一切兵之神速的造林证明“樱花之城,月季之都、白皮松之乡、西部竹海”将如期实现。

优化产业扶贫,“细”化措施。干部分层次召开“脱贫攻坚责任在我”专题民主生活,开展精准脱贫知识集体测试,统一思想,查找问题,细化措施;制定的《涉农产业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按照“一人一策”的产业帮扶思路,从种苗种植、退耕还林政策、土地流转、护林员就业安置、农机局补贴、气象保障等14个方面入手,把贫困户扶在根上,解决心里,贫困户自主造血能力将会得到全面提高。同时,对包联的14个村,212户贫困户,制定贫困户台账,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阶段性开展回头望活动,扶贫知识测试活动,政策宣传和走访调研工作,确保识别准、扶贫准、政策准。

调顺产业体系,创“新”经营。顺利运营4个月有余的电子商务韩城京东农特产馆,是该市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造的优质农产品(旅游农产品)展销平台线上销售的努力成果。现入住的26家企业和270余个产品,不仅会在新城、司马迁祠、古城、党家村景区的实体展销店铺中跟大家见面,还会通过微信端电子商务平台让大家方便购买。标志着该市在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延长链条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盘活集体建设用地,打造“田园”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858个村组,不仅明确了土地情况,让农民的土地多了保障,也是土地流转重要的参考依据。后窑头村民因韩合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征用,每亩土地可领得1000元的租用费,农民不仅可获得补偿,也可实现园区投产运营后,入园工作。已完成的核心区清点登记造册工作和8公里公园路网路基工程及阿凡达基因小镇初步意向的达成,无疑加快了公园的建设速度,村民不久就可以感受到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多措并举,“谋”划部署抓项目。一边是干部加班加点、夙夜为公投身韩合国家农业公园建设、象山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区域绿化、林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现代果业、芝川种鸭养殖及鸭苗孵化等8个重点项目搞建设;一边是放下家人,利用资源、地域优势,策划招商项目,赴外去招商。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到位资金906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0个,完成投资24211万元;上报争项引资项目40余个,上级下达中省项目10个,到位专项资金4053.214万元。

遏制污染,共建洁“净”田园。着手狠抓畜禽污染治理、清洁田园建设,在制定方案、编印资料、发放签约告知书、签订清栏通知书等宣传基础上,全面摸排规模养殖场、家庭养殖户,督促其标准化经营,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畜禽禁污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督查考察。采取19个支农服务小分队定时开展送服务活动,提高农民种、养、管、产的积极性。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增长5.1%,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0.5:1,春季共种植玉米0.53万亩,豆类0.45万亩,薯类0.21万亩,花生0.05万亩,春播工作顺利完成。

把严质量关,打造“优”质农产品。农产品质量不仅是百姓焦点,也是全市共识。严查质量,把牢源头是农林局的职责所在,该局以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为载体,开展种子、肥料、农药等重点投入品检查,督促指导经营门店、批发商、代理商诚信经营,同时,加强对时令水果、反季节水果的监测,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1家。分片逐村逐户与规模养殖场签订好动物卫生监督责任书,对散养户落实三方签字制度,明确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至今未出现不合格农产品入市现象。一季度,猪瘟免疫3.6万头、猪口蹄疫免疫0.9万头、牛口蹄疫免疫0.08万头、羊口蹄疫免疫1.35万只、小反刍兽疫0.8万只、新城疫7.2万羽、禽流感免疫鸡4.26万羽、鸭2.2万羽。

强化林整资源管护,突出“严”字。有针对性开展了林地、林木、湿地、封山禁牧等专项宣传、整治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发生,在重点林区全覆盖式的宣传防火,并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1次,共制止违规野外用火7起,有效保障了森林资源的安全。同时,积极对接市编制委员会,扎实推进了国有林场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情况,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率先完成。

韩城市农林局正以时不我待、骏马追风的精神,攻坚克难,追赶超越。今后,农林人将乘势而上,借势而为,为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奋斗不息!

(庞延华 党亚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